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打印】

【字体:

贺振华深入安阳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发布日期:2023-06-01 信息来源:河南省司法厅

  5月29日至30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贺振华,先后到安阳市和省内黄监狱调研司法行政工作。

  贺振华一行先后来到林州市司法局、黄华镇止方村调解室、开元街道办事处警调中心、建筑业司法保障服务中心、采桑镇涧东村法治学校、横水镇司法所等单位,详细了解智慧矫正、人民调解、司法所建设等情况。他指出,一要深入理解、全面把握司法行政工作新理念、新定位,牢固树立“大司法行政”理念,大力倡树“八个增强”,主动融入、参与大局,奋力推进新时代司法行政工作现代化。二要更好地发挥司法行政机关职能作用,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法治化营商环境,以高水平法治融入参与高质量发展。三要加强司法所建设,多渠道充实工作力量,常态化开展行政执法监督,真正把司法所建成乡镇(街道)的法治综合机构。充分发挥村(居)法律顾问作用,用群众语言释法明理,不断提升群众法治获得感和满意度。四要充分发挥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前沿哨所阵地作用,为群众提供更为优质的公共法律服务。五要发挥人民调解员在化解矛盾纠纷和助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把调解的过程变成普法的过程。搭建人民调解与公安部门协同调解平台,健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六要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强化社区矫正信息技术应用,持续做好安置帮教等工作,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贡献力量。

  在省内黄监狱,贺振华实地查看了罪犯生活情况和改造成果,看望慰问一线执勤干警职工。他强调,一要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与全面推动监狱现代化相结合,不断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二要立足监狱实际,采取强有力措施,加快水、暖等已规划项目建设进度,全力推动监狱高质量发展。三要严格落实监管、教育、安全生产等各项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稳定风险研判、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监管安全、生产安全、消防安全、食品安全。四要认真吸取监狱系统发生的违法违纪案件的教训,严格按照法律法规做好罪犯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等工作。五要扎实开展以案促改,在刑罚执行、狱政管理、项目建设和大宗物资采购招投标及干部选拔任用等方面强化全过程监督,筑牢廉洁自律底线。六要树牢“四上四下”干部选拔任用导向,大胆选用年轻干部,开展专业化培训,优化队伍年龄结构,激发干事创业的原生动力。七要落实落细《河南省司法厅关于进一步加强司法行政系统从优待警工作的意见》,帮助解决基层干警职工所思所想所盼实际问题,真正让“有困难找组织”成为广大干警职工的第一选择。

  厅党委委员、副厅长鲁建学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