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省焦作监狱 创新教育思路 提升教育改造质量

发布日期:2023-02-28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个别教育是教育改造工作的重要内容,是稳定改造秩序,提高服刑人员改造质量,维护社会安宁的重要工作环节,如何将这项工作形之有效地开展下去?省焦作监狱走出了一条卓有成效的“守正、创新、出彩”之路。

  省焦作监狱高度重视个别教育工作,特别是对长期无人接见、思想不稳定的服刑人员,建立了一整套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并建立了下至管教干警,上至监狱领导的四级“包教”制度,突出个别教育,促使服刑人员增强改造信心,走好当下改造路程。同时,省焦作监狱积极创新工作思路,拓宽个别教育渠道,通过开展个别教育大讨论、大比武、大征文活动,固化教育成果,提高个别教育水平。在教育过程中,该监狱强化心理矫治,对排查出的思想不稳定服刑人员实施心理测试和心理干预,全狱警察当中有53名心理咨询师,积极参与个别教育工作,并帮助制订个别教育方案,建立心理档案,促进个别教育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此外,该监狱还在亲情帮教、电话帮教的基础上,努力开展视频帮教,增强个别服刑人员与亲人的沟通与协调,通过亲情教育促进服刑人员思想转化,切实提升教育改造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