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激发内生动力 提高教育改造质量

发布日期:2023-01-3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春节期间,全省监狱在服刑人员中间组织开展以春节为主题的教育改造活动,充分发挥传统文化教育在服刑人员改造中的攻心治本作用,营造安定祥和、积极向上的节日氛围,提高教育改造质量,维护监狱安全稳定。

  春节期间,全省各监狱积极开展亲情帮教活动,以视频、电话、书信的方式,充分发挥亲情帮教的感化实效。省焦南监狱开展“抖音感受家庭希望视频接受家人祝福”活动。省女子监狱慰问代养代教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的慈善组织机构——太阳村。同时,各监狱坚持普遍谈话与重点谈话相结合,对所有服刑人员开展双节期间的谈话教育,稳定服刑人员情绪,维护监狱稳定安全。省第三监狱开展“出监教育临行问询辞旧迎新归正启航”刑释人员百人大谈话活动,帮助他们顺利回归社会。

  文体活动有助于帮助服刑人员缓解思乡之情,促进其接受教育改造。春节期间,各监狱组织服刑人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各监狱融合黄河文化元素,组织服刑人员开展系列文化活动,强化传统文化熏陶,营造以文育人、以文化人的改造氛围,不断提高改造质量。省洛阳监狱举行“欢度新春佳节颂歌伟大时代”社火表演、首届黄河文化民俗艺术节,省第四监狱举行民俗表演,省三门峡监狱组织黄河文化下监区巡演,省第一监狱、省信阳监狱、省郑州监狱等组织迎新春黄河文化书画展、粉笔画展等,达到陶冶性情、育德启智、净心立行的多重教育效果,在缓解服刑人员改造负面情绪的同时,进一步激发服刑人员的学习兴趣和积极改造的内生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