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打印】

【字体:

省焦作监狱举办心理咨询活动 提高队伍凝聚力向心力

发布日期:2022-08-19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韩仲钦)近日,省焦作监狱邀请国家二级专业心理咨询师千惠老师来监狱“量体裁衣”,举办心理咨询活动,为长期封闭执勤的警察职工提供心理减压服务,帮助他们舒缓长期封闭执勤产生的心理压力,激励他们以更加积极的心态全身心投入到工作和生活当中,有效提高了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活动伊始,千惠老师带领警察职工开展了主题为情绪管理的团体心理建设活动,让警察职工通过深入了解自我,强化自我认知,及时肯定自己的优点,在快乐的情绪中激发内在力量。针对团体辅导过程中发现的个体情绪压力问题,千惠老师组织大家进行个体咨询,及时解答他们的心理问题,引导全体警察职工正确面对长期封闭执勤的压力,以正面情绪释放压力、控制压力。

  随后,千惠老师组织全体警察职工参加心理测试、家庭教育方式测试,依据测试评估结果将人员分为一般群体与重点关注群体,针对个体问题精准辅导,手把手解决;同时,通过了解家庭教育情况,帮助解决家庭沟通、子女教育等问题,并因人而异采取相应的辅导措施。

  据介绍,省焦作监狱还通过执勤、备勤人员线上辅导和科室民警现场辅导,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共计为300余人次开设“心理学与健康工作快乐生活”主题专家讲座,通过现场绘画分析互动、个体提问交流,帮助民警解决家庭生活、子女教育和工作中遇到的心理困扰,提升心理素质,促进个人成长,树立信心,提高社会适应能力。

  省焦作监狱相关负责人表示,一直以来,该监狱高度重视警察职工意识形态、思想引导和心理健康工作,并将其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暖警惠警实践活动重点工作之一,特别是在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通过开展形式多样、春风化雨的思想政治工作,为全员全警舒缓长期封闭执勤的心理压力,进一步激发工作热情,提高团队协作能力,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