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打印】

【字体:

战“疫”有我|疫情防控中的司法行政力量

发布日期:2022-05-08 信息来源:河南司法行政在线

  疫情当前,为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在联防联控、群防群治中的重要作用,省司法厅发出倡议书,号召司法行政机关党员干部在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主动到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

  倡议书一出,响应云集。省司法厅机关及厅属单位、各地市司法行政机关的广大党员干部纷纷响应,积极加入所在社区的志愿者队伍,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

  5月5日早上七点半,郑东新区祭城路办事处民祥社区金泰小区的核酸检测点早已是一片忙碌景象,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在为全员核酸检测做准备。省司法厅直属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柴筱琴就是其中的一名志愿者。

  “接到倡议后,我立刻报名了。”柴筱琴说,“疫情防控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多一个人多一份力量。” “请大家保持2米间距,谢谢配合……”“来,我扶着您,走绿色通道……”一上午,柴筱琴都和大家一起忙碌着。

  5月5日起,省司法厅干部潘永辉一直在金水区花园路街道甲院社区8号院小区卡点做志愿服务,扫码测温、办理出入证……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潘永辉忙得一刻不停。“省司法厅一直组织各种志愿活动,我很愿意参加这样的活动。”

  省司法厅戒毒管理局干部朱继凯自5月4日以来一直在自己小区里做志愿者,负责核酸检测点秩序维护、为居家隔离者提供服务等。“我们一家四口都在小区做志愿者。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能为邻居们做点事我感觉很开心。”

  面对郑州市严峻复杂的疫情防控形势,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居家办公的干警职工冲锋在前、勇于担当,第一时间向居住地所属社区报到,就地转为社区志愿者,配合社区工作人员科学有序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活动和群众宣传引导工作。目前,省监狱管理局已经有超过20名志愿者参与社区疫情防控工作,累计志愿时间超过100小时。

  新密市司法局第一时间成立志愿服务队“逆行”而上,无惧危险,多点奋战,以实际行动践行司法行政人的责任与担当。男同志全员参与高速卡点值守,“巾帼英雄”们则积极下沉“双报到”嵩阳路社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志愿服务。志愿者们按照社区统一指挥调度,积极配合社区工作人员及医护人员设置两米安全线、引导群众有序排队、维护现场秩序等,切实做到到岗、到位、在状态,确保全员核酸采样有序进行。

  安阳市文峰区司法局全体党员干部由局党组书记、局长郭秀红带队,全部下沉西关街道四个核酸采集点,全力协助西关街道全员核酸检测。他们有的披上“志愿红”,有的变身“大白”,负责信息录入,维持现场秩序,通过大喇叭、广播、手写报等进行宣传,合理引流人群,赢得了居民好评。

  焦作市司法局积极响应焦作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号召,选派26名党员干部迅速下沉到锦祥花园、丰泽园、西城美苑等社区一线开展防疫工作。自4月26日起,这26名党员干部根据社区安排,开展走访排查、电话调查、报表数据汇总、卡口卡点执勤和核酸检测志愿服务等工作。

  固始县司法局蓼城司法所全体工作人员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充分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群众优势,当好各社区的通信员,织密疫情防控网。工作人员主动到任务繁重的老旧小区幸福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每天晚上值守在最严格的封控卡点,同时督促封控点核酸检测工作,坚持每日巡查,展现了司法行政人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