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人人持证 技能河南

【打印】

【字体:

崇尚劳动 励志新生
河南省监狱系统在全省罪犯中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

发布日期:2022-05-02 信息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火红的五月,是劳动的盛日,是拼搏的时节。在五一国际劳动节到来之际,为了培育罪犯“崇尚劳动、热爱劳动、辛勤劳动、诚实劳动”的劳动精神,加深罪犯对“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理解,引导罪犯树立正确的劳动观,河南省监狱系统在全省罪犯中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全省各监狱精心策划,认真组织,罪犯积极参与,用心体悟,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

  劳动教育促改造

  各监狱开展形式多样的劳动教育,促进罪犯积极改造。五一国际劳动节当天,全省各监狱组织罪犯开展升国旗、节日宣誓活动,旨在引导罪犯端正改造态度、深挖犯罪根源、遵守监规狱纪,用辛勤劳动的汗水告别过去、迎接新生。省信阳监狱发挥教育改造讲师团作用,积极举办“劳动小课堂”,组织干警备课,围绕劳动的意义、劳动的作用等对罪犯进行劳动教育。省豫东监狱继续深化2021年“厉行节约光荣,浪费粮食可耻”主题教育活动成果,持续在罪犯中开展反对浪费教育宣传,引导罪犯认识到劳动的艰辛,劳动成果来之不易,树立“节约光荣,浪费可耻”的观念,培养罪犯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省洛阳监狱以监区为单位组织召开“颂歌劳动 励志新生”的座谈会,以讴歌党的领导,展现伟大祖国的辉煌成就,抒发爱党爱国情怀、表达真诚改造内容为主旋律。

河南省监狱系统在全省罪犯中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

  省第二监狱举行升国旗仪式

  劳动精神学思践

  各监狱组织罪犯学习劳模事迹、唱劳动歌曲、诵劳动诗词,组织罪犯谈感想、写心得、做规划,引导罪犯对劳动精神的学习、思考、践行,点燃劳动改变人生的激情,汇聚起“用劳动成绩证明赎罪意愿,用辛勤汗水净化污浊心灵”的改造正能量。省洛阳监狱等单位组织罪犯开展劳动节黑板画展评活动,引导罪犯用画笔抒发对劳动的崇尚与热爱。省第三监狱组织罪犯开展“劳动美 迎新生”演讲比赛,开展大讨论,加深罪犯对劳动精神的体悟。

河南省监狱系统在全省罪犯中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

  省第三监狱组织监狱级讲师团警察教师解读劳动诗词

河南省监狱系统在全省罪犯中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

  省洛阳监狱组织罪犯创作黑板画

  劳动竞技鼓干劲

  各监狱结合2022年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大力宣传“人人持证、技能河南”理念和政策,引导罪犯学习掌握谋生技能,提高劳动积极性。省平原监狱开展“学技能 增本领 鼓干劲”活动,通过劳动技能竞赛,在全体罪犯中营造“比、学、赶、帮”氛围,确保罪犯学到真技能,掌握就业谋生真本领,促进罪犯改过自新、重新做人、顺利回归社会。省焦南监狱评选罪犯“劳动改造能手”,监狱教育改造读物专版刊发其改造事迹,狱内电视台专题报道,形成浓厚“赶超”氛围。

河南省监狱系统在全省罪犯中开展五一国际劳动节主题教育活动

  省焦南监狱开展评选罪犯劳动改造能手活动

  劳动的狱苑,是丰富的,是激扬的,也是充满希望的。监狱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激励罪犯在劳动中重塑自我,在改造中涅槃新生,以奋斗开创美好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