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致敬英雄】扎根监管一线23年彰显本色 追记河南省豫南监狱民警李亚洲

发布日期:2022-04-28 信息来源:法治日报

  □ 本报记者 赵红旗

  4月14日22时40分,河南省豫南监狱三监区二分监区三级警长李亚洲在封闭执勤期间突发疾病,牺牲在工作岗位上,年仅42岁。

  “作为两代监狱警察之家又是双警家庭的李亚洲,参加工作23年来,始终扎根基层监管一线履职尽责,展现了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风采,彰显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忠诚本色。”豫南监狱党委书记、监狱长魏晓广向《法治日报》记者介绍说,特别是疫情暴发以来,李亚洲多次请缨,多轮次进入狱内封闭执勤,聚焦疫情防控,紧盯监管安全,累计在监区封闭备勤、执勤330天,最长一次备勤、执勤66天,用热血和生命筑起了疫情防控和监管安全的钢铁防线。

  1999年7月,李亚洲从河南省司法警官学校毕业后被分配到豫南监狱,他主动要求到一线工作。一直坚守在分监区对罪犯进行监管、教育、改造,工作上从未出过纰漏。

  “一线工作无小事,我们的具体工作就是要把这些小事重复做好,更不能怕重复就感到厌倦。”这是李亚洲经常与同事交流的一句话。同事们回忆说:“他牺牲当天,还是想把这些小事做细做扎实。”

  当天早上6时,李亚洲准时起床,开始一天的监管教育工作。他组织完罪犯起床、洗漱、就餐后,上午组织罪犯进行习艺劳动;午饭后,处理罪犯反映的问题;下午,到习艺场所进行安全检查,并对水、电、气等设施进行全面排查,然后填写当天值班记录和犯情分析。晚饭后,他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收集汇总近期的异常信息。22时,他确认分监区所有罪犯已经就寝,开始了夜晚的值班。22时40分左右,同事发现他出现心口疼痛、呼吸困难等现象,立即进行急救,但还是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敢想、敢问、敢上、敢拼”是李亚洲的八字格言,处理罪犯之间的矛盾纠纷,他坚持做到随时发现随时处理,将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对罪犯的计分考核、减刑假释等,他严格依法公正办理及时提请分监区公示,并耐心解答罪犯的疑惑,确保执法公正、公平。他牺牲当天,还在和同事讨论如何通过减刑更好调动罪犯改造积极性。

  “他研究出的一套‘组合拳’对教育罪犯特别有效。”同事们说,李亚洲常说“监狱无小事,事事连安全,我们要学会从细节中找到教育改造罪犯的突破口”。这套“组合拳”即:对罪犯统一进行健康心理教育、积极收集罪犯异常情况、从罪犯档案和信件中发掘关键信息、对重点罪犯做到一日一谈、定期奖励表现突出罪犯。哪个罪犯的思想有波动、波动的缘由是什么,他都会仔细观察、琢磨,对改造状态不佳的罪犯,主动找其谈话,一次没有效果,那就两次、多次,直到解开心结。

  “李亚洲经过23年的历练,在他的身上集中体现了对党忠诚、舍身忘我的政治品质,扎根基层、履职尽责的敬业精神,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职业操守,是我们学习的榜样。” 魏晓广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