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选择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追记省豫南监狱民警李亚洲

发布日期:2022-04-28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客户端

        河南日报客户端记者  徐东坡 通讯员 李亚军 夏松林

  “等忙完这段时间,就带你出去好好玩玩。”省豫南监狱三监区民警李亚洲在和儿子视频聊天时,向儿子作出承诺。但这个承诺永远无法兑现了。

  4月14日深夜,李亚洲在封闭执勤期间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42岁。从警23年,他扎根基层,用生命铸起监狱监管安全的钢铁防线。

 “他从不因自己的事耽误工作”

  近日,记者到省豫南监狱采访时,三监区区长辜峰仍不愿相信,朝夕相处的战友已经离开。

  “李亚洲平时不爱说话,他最大的特点就是像一头老黄牛,兢兢业业把工作做好。”说起李亚洲,辜峰数次哽咽。

  翻看执勤工作记录,李亚洲去世当天的情景如在眼前。组织罪犯起床就餐、到车间劳动,带生病的罪犯看病,处理罪犯反映的问题、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收集罪犯异常信息……从早上6点至晚上10点,他很少有休息时间,中间还要利用空档时间与有心理问题的罪犯谈话。晚上10点在确认罪犯都休息后,他又开始值夜班。他已连续执勤25天,再有3天就能轮休。

  “几天前李亚洲感觉胸口不舒服,我说向领导汇报一下,让他先出去看病,他说封闭执勤干警人数有限,感觉自己身体还可以,而且还有几天就换防出去了。没想到他突然就倒下了。”辜峰说,“他一直都是这样,从不因为自己的事耽误工作。”

  1999年7月李亚洲从河南省司法警官学校(现为河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毕业被分配到监狱工作,一直坚守在最辛苦的一线,工作从未出过纰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他经常在监区封闭执勤,最长单次封闭执勤66天。因表现突出,他多次获得监狱优秀警官、敬业奉献模范等称号。

 “学会从细节中找改造罪犯的突破口”

  李亚洲常说:“改造好一个罪犯,社会上就多一个好人。我们要学会从细节中找到改造罪犯的突破口。”

  感觉哪个罪犯思想有波动,李亚洲都会仔细观察、琢磨,并主动找其谈话,一次没效果就两次……直到罪犯解开心结。

  2019年春节前夕,罪犯王某情绪异常,李亚洲敏锐察觉到这一情况,再三与其谈心交流得知,他入狱时妻子刚怀孕,孩子两岁了他还没见过,但妻子信中表明不会来看他。李亚洲多次给王某的妻子打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终于打动了王某的妻子。春节时看到来探望的妻儿,王某嚎啕大哭,表示自己一定好好改造,早日回家。

  多年来,李亚洲琢磨出了一套教育罪犯的方法:开展健康心理教育、收集异常情况、了解罪犯的关键信息、对重点罪犯一日一谈。这对疏导罪犯不良情绪、减少不稳定因素起了重要作用。李亚洲共教育转化顽固、危险罪犯30余人。

  “选择做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李亚洲所在的三监区关押的罪犯多,疫情防控期间实行封闭备勤执勤模式,警力更为紧张。作为本批次封闭执勤分监区的负责人,即使轮休时,他也一直留在监狱驻地。

  同事程磊回忆说,4月4日李亚洲上夜班,按照监区规定,他第二天可以调休,但他没有休息,下了夜班又接着值白班。程磊看着他红肿的双眼,既心疼又难过,劝他回去休息,李亚洲却说:“你才来三监区不久,有些情况你不了解,现在正赶上今年第一季度罪犯减刑裁定公布、第二季度罪犯减刑开始,罪犯思想不稳定,在这个节骨眼上,及时做好罪犯的心理疏导工作很重要。”

  时间都交给了工作,免不了就会亏欠家人。

  李亚洲的妻子魏培娟也是省豫南监狱民警,作为“双警家庭”,他们常因工作忙无法陪伴孩子。13岁的儿子曾多次要求李亚洲带他出去游玩,他都因封闭执勤拒绝了儿子。“等忙完这段时间,就带你出去好好玩玩。”这话李亚洲说了一次又一次。

  “顾得了这头儿,就顾不上那头儿,工作是第一位的,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面对这道选择题,李亚洲这样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