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光荣榜 > 功臣篇

【打印】

【字体:

用生命践行誓言 ——追记省豫南监狱三监区干警李亚洲

发布日期:2022-04-25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用生命践行誓言 ——追记省豫南监狱三监区干警李亚洲

李亚洲       

        阅读提示

  “我愿做战‘疫’的先行军,疫情不结束,决不撤退!”

  2020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发,监狱开始执行封闭备勤执勤模式。省豫南监狱三监区干警李亚洲主动请缨,第一时间递交请战书,写下了这句铮铮誓言。

  誓言犹在,斯人已逝。今年4月14日22时40分左右,李亚洲在封闭执勤期间因劳累过度突发心梗,经全力抢救无效,于23时56分牺牲,年仅42岁。

  李亚洲去世后,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时间发来唁电。省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周霁,副省长顾雪飞分别作出批示,要求做好善后、抚恤和褒奖工作,帮助解决家属的实际困难。4月17日,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省监狱管理局第一政委赵会生赶赴省豫南监狱看望慰问李亚洲家属。

  4月18日,省豫南监狱举行了追思会,李亚洲的家属及亲友、生前同事等回忆了他生前的点点滴滴。通过他们的讲述,一个为监狱事业默默奉献23年的警察形象逐渐丰满……

  “他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事耽误工作”

  4月18日,李亚洲去世的第四天,省豫南监狱三监区区长辜峰仍无法相信,自己平时朝夕相处的战友,已经和自己阴阳相隔。“李亚洲平时不爱说话,就像一头老黄牛,默默耕耘,日复一日劳作、平平凡凡。”说起李亚洲,辜峰数次哽咽。

  翻看执勤工作记录,李亚洲去世当天情景如在眼前。4月14日6时,李亚洲起床收拾完毕后,组织罪犯起床、洗漱、就餐,上午组织罪犯到车间劳动,和有思想问题的罪犯进行谈话,带生病罪犯看病。中午吃过饭后,他又值守值班室,处理罪犯反映的问题、组织罪犯拨打亲情电话、收集汇总近期的异常信息……直到当天22时,在确认罪犯都休息后,他又开始值夜班。

  当天22时40分左右,李亚洲突然心口疼痛、呼吸困难,同事立即找来速效救心丸,并喊来监狱医院医生进行急救,可他的气息越来越弱,心跳渐渐停止,随后赶到的120急救人员尽力抢救,也没能挽回他的生命。

  “几天前,李亚洲就感觉心口不舒服,我给他说’如果身体不行的话,你先出去看病,我给领导汇报一下’,他说‘封闭执勤干警人数有限,感觉自己身体还可以,还有两天就换防出去了’,没想到突然就倒下了。”辜峰说,“他一直都是这样,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事耽误工作。”

  “晚上收工时,我看他一直擦汗,问他,他说是因为太热了,缓一会儿就好了。我也没在意,如果我当时再多提醒他一句让他休息,也许就不会这样……”三监狱干警程磊当时和李亚洲一起值班,回忆起当天的情景,他泪流满面:“我们已经封闭执勤了25天,再有几天就能换防休息了,亚洲哥一定是太累了……”

  1999年7月,从学校毕业的李亚洲被分配到监狱工作,一直坚守在监管一线。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的两年多时间里,李亚洲多次请缨,多轮次进入狱内封闭备勤、执勤,累计在监区封闭备勤、执勤330天,最长的单次达66天。由于表现突出,他多次获得监狱优秀警官、敬业奉献模范等荣誉称号。

  “从细节中找到改造罪犯的突破口”

  “监狱无小事,事事连安全,我们要学会从细节中找到改造罪犯的突破口。”参加工作23年,李亚洲一直把这句话挂在嘴边。管理的罪犯,谁的思想有波动、波动的缘由是什么,李亚洲都会仔细观察、琢磨,对改造状态不佳的罪犯,李亚洲会主动谈话,一次没有效果,那就两次,直到罪犯解开心结。

  多年来,李亚洲研究出一套教育罪犯的“组合拳”:对罪犯统一进行健康心理教育、积极收集罪犯异常情况、从罪犯档案和信件中发掘关键信息、对重点罪犯做到一日一谈、定期奖励表现突出罪犯。这套“组合拳”有效消除了罪犯因疫情影响产生的不良情绪,从而减少了不稳定因素。

  2019年春节前夕,一名刑期13年的罪犯王某情绪异常,李亚洲找他再三谈话才得知,他入狱时妻子刚怀孕,现在孩子两岁了都没见过一面,他想让妻子在春节时带着孩子来探望自己,但妻子在信中表明不会来看他。李亚洲给王某的妻子数次拨打电话,动之以情、晓之以理,王某的妻子终于表示愿意来会见。春节时王某的妻子如约而至,看到妻子和儿子,王某号啕大哭,表示自己一定好好改造,早日回归家庭。

  在处理罪犯矛盾时,李亚洲坚持事不过夜、宽严相济原则,避免因处理不及时造成矛盾进一步扩大升级。在处理罪犯的计分考核、劳动任务分解、劳动报酬分配、减刑假释等事项时,他要求及时公示,解答罪犯疑惑,确保执法公正、公平。就在李亚洲牺牲的当天晚上,他还在和分监区的干警互通电话,共同讨论今年第二季度罪犯减刑的事宜。

  自2009年监狱搬迁以来,李亚洲累计教育管理罪犯1000余人次,个别谈话教育3000余人次,解决纠纷400余人次,打击震慑罪犯50余人次,教育转化“顽危犯”30余人。

  “选择了警察,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

  省豫南监狱,不少干警在提起李亚洲时,都愿意称他为“亚洲哥”。这不仅是因为李亚洲年龄稍长,更重要的是他更像年轻民警的领路人。

  有一件事程磊记得很清楚。刚来豫南监狱上班时,李亚洲让他看罪犯的档案,他看了一遍就放一边了。李亚洲当时就指出“你这样是不行的,从罪犯的档案里,我们可以了解罪犯的家庭情况、分析他们的性格,后期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教育改造,所以一定要认真仔细。”“当时一下子就震住了我,原来这里面还有这么多值得学习的东西。”程磊说。

  生活中的李亚洲宅心仁厚,乐于助人,街上碰到有困难的人,他都会积极伸出援手。有些同事生病、有事请假或者上夜班离家比较远,李亚洲总是主动代替值班。

  程磊回忆说,4月4日李亚洲上了夜班,按照监区规定,值后夜班的同志第二天可以调休,但作为本批次分监区负责人的李亚洲却不愿意休息,下完夜班紧跟着又要值班。程磊看着他疲惫的身影和红肿的双眼,心疼地说:“哥,你回去歇歇吧,有啥事我给你打电话。”李亚洲却说:“你才来三监区不久,有些情况你不了解,现在正赶上今年第一季度罪犯减刑裁定公布、第二季度罪犯减刑开始,罪犯思想不稳定,在这个节骨眼上,我必须盯着。”

  “最后一次听到他的声音,是4月14日21时20分左右,因分监区一名罪犯赵某连续两次被法院裁定为不予减刑,赵某情绪低落,思想消极。李亚洲和我打电话商量如何找到切入点对其进行谈话教育。”同一监区的分监区长崔季峰回忆起李亚洲时难掩悲伤。

  时间全给了工作,就得亏欠家人。李亚洲常说:“顾得了这头儿,就顾不上那头儿,既然选择了警察这个职业,就要对得起这身警服。”李亚洲的妻子魏培娟也是省豫南监狱狱内侦查科的民警,双警家庭的他们因工作繁忙,缺席了许多孩子成长的重要时刻。13岁的儿子多次要求李亚洲带自己出去游玩,他都担心外出会有疫情风险影响下一次封闭执勤,拒绝了儿子。

  “等忙完这段时间,我就好好带你出去玩玩。”现在,李亚洲对儿子许下的承诺,永远无法兑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