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发布日期:2022-04-24 信息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文明办

  为动员全局警察职工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新台阶,为全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精神力量,4月24日,省监狱管理局召开2022年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

  会议指出,2021年,局机关全体警察职工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厚植文明理念,积极开展创建活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一是强化政治统领,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持续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持续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建在文明创建中的引领和指导作用得到切实发挥。二是聚焦服务中心,统筹文明创建与基层党组织建设、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疫情防控、防汛救灾、机关文化建设等,实现了文明创建与中心工作相互融合、一体推进。三是突出行业特点,坚持政治建警,依法科学管理,公正文明执法,扎实推进平安监狱建设,努力打造具有监狱工作特性的文明创建品牌。

  会议强调,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全省上下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的关键之年,要坚持稳中求进,突出守正创新,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各项任务落实落地。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引导干警职工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大力营造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的浓厚氛围,在局机关开展“立足岗位练技能、提升能力当尖兵”主题活动,持续推动局机关干警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三是推动文明单位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融合发展,健全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干警职工共同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四是聚焦监狱中心工作,坚持底线思维,强化法治意识,确保监狱持续安全稳定,推进严格公正文明执法,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监狱、法治监狱,不断提升监狱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五是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中国梦宣传教育,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常态化,深化“四史”宣传教育,强化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挖掘、选树、宣传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先进典型等。六是学习宣传践行《河南省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大力培育文明新风尚,深化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志愿服务示范作用,开展文明单位“四送一助力” 结对帮创活动,帮助宁陵县城郊乡胡二庄村创建省级文明村、商丘市人居环境示范村,助力乡村振兴。

  会议要求,要明确目标任务,坚持结果导向,压实工作责任,确保全员参与,切实增强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效。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大局意识,树立“一盘棋”思想,用“关键少数”实际行动带动机关全体上下一心。二要强化制度保障,建立文明创建工作“三个一”工作制度,推动创建工作常态化、长效化、制度化。三要注重统筹兼顾,突出监狱机关特色,在活动创新、彰显特色、精细实施上实现新的突破,统筹文明创建与基层党建工作、统筹文明创建与监狱重点工作、统筹文明创建与“能力作风建设年”活动,切实推动党员干警能力大提升、作风大转变,在奋力推进我省监狱工作创新发展中当先锋、立新功、出新彩。

  省监狱管理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各处室、局直各单位负责人及正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各处室文明创建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