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省平原监狱大手牵小手 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发布日期:2021-12-02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通讯员 马长旺

  “请党放心,未来有我,强国有我!”近日,在新乡市未成年人读书文化月特色展演活动现场,4名少先队员代表饱含深情,表达着“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强烈愿望。作为此次活动的协办方,省平原监狱多名警察代表受邀参加,并上台为获奖青少年颁奖。

  近年来,省平原监狱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以推动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为己任,创立了“爱心妈妈”志愿团,多次举办“圆梦校园”助学捐赠、“爱国普法”进校园等优质志愿服务活动,引领青少年爱党爱国、遵纪守法、树志立德。

  “爱心妈妈”护成长

  创建于2004年的太阳村,是我省唯一一家无偿代养代教服刑人员特困家庭未成年子女的民间公益慈善组织,目前有60余名特殊困境儿童在这里集体生活。每逢佳节倍思亲。每当春节、儿童节、端午节等节日来临,省平原监狱的“爱心妈妈”都会选择和太阳村里的孩子们一起度过,给他们带去礼物、陪他们玩耍,缓解他们的思亲之苦。一车车的生活物资、毛绒玩具等都承载着监狱人民警察对他们的关心和疼爱。

  “爱心妈妈”在满足孩子们物质需要的同时,还成立由心理咨询师组成的心灵呵护小组,定期到太阳村开展团体心理辅导和个体心理咨询活动,倾听孩子们的心声,了解他们的烦恼,解答他们的疑惑。

  普法教育树新风

  今年2月,加勒万河谷英雄事迹被媒体广泛报道。省平原监狱警察张启帆讲述了19岁戍边英烈陈祥荣的英勇事迹,然而与他同岁的一些少年却浪费大好青春,做出违法犯罪的事儿,形成了鲜明对比。他以案讲法、以案学法,歌颂血肉护山河的英烈,惋惜迷途不知返的少年,为学生们指明方向。授课现场,不少学生热泪盈眶。

  新乡市第三十八中教导主任张老师表示,当前青少年好奇心强,但分辨力弱,易被错误信息诱惑走上歧途。省平原监狱的一场普法教育,为在场所有学生敲响了警钟,对于帮助学生树牢法治观念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省平原监狱作为全国文明单位,用一件件有温度、有力度、有深度的实事,去影响下一代,培育下一代。监狱警察主动伸出双手,帮助孩子们把第一颗扣子扣好,为带动全社会关注关爱未成年人,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持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