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打印】

【字体:

涵养文明树新风——省监狱管理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1-11-11 信息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全省14所监狱创建成“全国文明单位”、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和5所监狱创建成“省级文明单位(标兵)”、5所监狱创建成“省级文明单位”……近年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全力以赴抓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省属监狱系统创建硕果累累,实现了文明单位系统全覆盖,也为全省监狱事业的创新发展提供了强大精神动力。

  以党建促创建  打造坚强战斗堡垒

  旗帜鲜明讲政治是第一位的要求。一直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持党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党建凝心聚魂、引路领航,推动形成“以党建促创建”的良好格局。

  该局党委牢牢把握“党建先行、思想引领、责任担当、创建示范”的目标要求,将精神文明建设作为加强机关建设的重大任务进行安排部署,成立了由局党委书记任组长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先后印发《2021年省属监狱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2021年局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实施方案》等,完善“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有关部门各负其责、警察职工人人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确保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在新的起点上实现更大发展。

  发挥头雁效应,形成坚强核心。该局党委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局领导班子成员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切实发挥表率作用,通过党委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领导班子集中研讨等形式,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同时,局机关各党支部严格落实“三会一课”“9+X主题党日”活动,积极开展“党建活动月”系列教育活动,扎实开展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截至目前,该局党委书记讲党课1次,党委班子成员讲党课6次,局机关各党支部书记讲党课50次,各处室集中学习60余次,形成了浓厚的学习氛围。

  抓服务提效能  厚植文明新风尚

  把文明创建工作融入“服务中心、服务大局、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核心理念,是省监狱管理局文明创建工作的“法宝”。

  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该局积极统筹精神文明建设与党史学习教育,通过交流心得体会、检视自身不足、及时查摆提高等方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厚植理想信念、树牢正确党史观。同时,结合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该局紧紧围绕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突出政治导向,筑牢政治忠诚。截至目前,该局机关集中组织政治轮训班4期,参训人员累计490人次。

  今年7月20日,暴雨突袭郑州。该局教育改造处党支部党员谢鹏飞冒着生命危险组织群众,挪开马路中间的水泥隔离墩,让被困在隧道口的几十辆车顺利通过。随后,他积极参与隧道被困人员的营救工作,自己险些被洪水冲走……他用行动诠释了人民警察的职业操守,用行动彰显了人民警察的责任担当。

  关键时刻的抉择,离不开平日里单位文明氛围的良好熏陶。今年以来,该局大力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大力规范执法服务,将“以人民为中心”的服务理念深植在每名机关党员干部心里;同时,在全体机关党员干部中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文明健康生活方式,倡议做文明风尚的实践者、传播者,共同营造清洁、卫生、舒适、安全的环境。

  抓特点展亮点  树立行业文明品牌

  “每月10号(如遇节假日则顺延到节假日结束后上班的第一天)为我狱监狱长接待日,届时监狱领导及有关科室、监区工作人员将在监狱长接待室(监狱会见大厅)内接待,欢迎服刑人员家属来访……”

  监狱长接待日,是我省监狱持续打造的一个具有监狱工作特性的亮点品牌。每次接待日,各个监狱都会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执法监督员、服刑人员家属、新闻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关注和参与监狱治理。

  持续开展具有监狱工作特色的“教育改造专家竞评活动”,不断提升监狱人民警察教育改造罪犯和处理实际问题的能力;完善罪犯心理矫治机制、加强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建设、开展心理情景剧会演……一直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监狱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擦亮了监狱的文明品牌。

  开发服刑人员收押分流网络审批系统,实现全省服刑人员收押分流网络化运行;调整审批时间,将审批窗口开放时间从以前集中办理调整为工作日全天办理和随时预约办理;积极配合法院系统建设减刑假释协同办案平台,实现业务网上办理;推进监管改造信息系统全省联网,建设全省监狱罪犯计分考核软件系统平台,实现对罪犯计分考核工作全程可追溯、可查询……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举措,真正做到了“让数据多跑腿,让干警少跑路”,受到了政法兄弟单位和基层监狱的一致好评,服务型单位建设成效显著。

  优服务育新风  切实履行社会责任

  常态化开展义务献血、义务植树、慰问帮扶、社区宣讲、文明交通等系列志愿服务活动;深入开展防汛减灾、疫情防控、“四送一助力”专项行动等志愿服务工作,累计志愿服务时长超过500小时;开展“一对一”心理咨询志愿服务,常年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咨询服务;积极开展送法进社区、进农村、进校园活动,对与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民法典等法律法规,积极开展法律解读和实际应用宣传教育……如今,在省直机关,省监狱管理局的志愿服务活动已形成独树一帜的品牌。

  在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创建文明单位的过程中,省监狱管理局坚持以德育人,不断提升民警职工的道德素养,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和思想道德建设,广泛开展红色教育、英模教育、“四德”教育学习宣传活动。今年以来,该局先后组织局机关干警到新乡先进群体教育基地学习史来贺、吴金印感人事迹,举办全国扫黑除恶先进个人张豪旭先进事迹报告会,开展“好家训好家规好家风”征集评选活动,以优良家风带党风促政风。

  在巩固宁陵县胡二庄村脱贫成果的基础上,该局通过“开展一组红色活动、考察一批种养项目、培养一批后备力量、树立一批模范典型、办理一批惠民实事、实施一场乡村建设”的“六个一”举措,使该村的集体经济持续壮大,人居环境不断改善,村民的思想觉悟、道德水平、文明素养、法治观念得到全面提升,为乡村振兴注入了文明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