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打印】

【字体:

最美“警”色扮靓中国红

发布日期:2021-10-12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刚刚过去的2021年国庆节,阖家欢乐。当“国”与“家”撞了个满怀,当“警察蓝”遇上了“中国红”,作为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监管安全的主战场,省郑州女子监狱封闭执勤区里,全体干警节日坚守岗位,用责任、担当和行动,向祖国母亲致敬。其间,涌现出了许多感人事迹。今天就让我们走进她们,感受她们的家国情怀……

  “吃饱不想家”

  如何确保狱内警察餐厅平安有效运行,如何让执勤干警在就餐时能有片刻的放松……为了解决好这两个问题,切实担负起这份沉甸甸的责任,国庆节期间,王永兰在狱内7天执勤中从没睡过一个安稳觉。当大家还沉浸在梦乡时,她已经带队走在了去伙房的路上;当同事已洗漱完毕准备就寝时,她才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宿舍。合理调配食谱、督导杀菌消毒、保证餐饮卫生、确保食材安全……狱内餐厅随处可见她忙碌的身影。“每逢佳节倍思亲。有句老话,吃饱不想家,我得让封闭执勤的战友们感受到家的温暖……”封闭执勤期间,她集思广益,每天推出一道新菜品,变换花样儿满足执勤干警的味蕾,严格保证干警们舌尖上的安全。

  无论多忙,王永兰始终牢牢紧绷安全稳定这根弦,坚持带领所承包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工作,每日与分监区长期患病服刑人员、无法接见的服刑人员谈心谈话,缓解她们思亲念家的情绪,教育引导她们积极改造。王永兰错过了孩子的生日,错过了孩子的入学典礼,错过与家人的节日相伴,唯一没有错过的就是节日坚守在岗。

  双警夫妻站岗比翼飞

  “黄警官,你带服刑人员参加视频会见吧,说不定还能碰到你爱人呢。”正在岗位执勤的该监狱六监区警官黄晶晶被同事打趣道。

  “你要见着了替我向你姐夫问声好,说我也想他了!哈哈……”爽朗的笑声淹没在服刑人员文体活动现场。

  黄晶晶的丈夫也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作为双警家庭,像这样夫妻二人双双奋战在工作岗位上的状态成了家庭的常态。8月份,当地疫情暴发后,监狱再次启动封闭执勤模式,黄晶晶又一次申请第一批参战,连续28天奋战在狱内一线战场。国庆期间,再次上演岗位“夫妻档”,二人又同期进驻狱内封闭执勤,双双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同事眼中的黄晶晶是个特别敬业的人,每天带领服刑人员拨打亲情电话、开展个别谈心谈话、审核处理台账资料、指导新干警开展工作等,从早到晚忙个不停,总是累到高血压又飙升了,她才缓下劲儿来。监区领导要求她去休息,她还总是推诿:“干的就是这份工作,同志们都这么忙,不尽心尽力我心里也过意不去。”

  第三次推迟婚期

  干警鲁静文的婚期又一次要拖延了,这已经是第三次了,俗话讲“事不过三”,该怎么开口对未婚夫说呢?她犯了愁。

  记得第一次延期是2020年,原定“5·20”举行的婚礼,因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鲁静文响应监狱党委的号召,报名第一梯队执行“三班制”封闭隔离工作,这一个工作周期近60天。第二次是今年中秋节,阖家团圆之日,却因为鲁静文工作时不小心被撞倒造成脚跟腱受伤,未婚夫不仅没有一句埋怨,还心疼地不断叮嘱她,“工作上是要有‘拼命三郎’的精神,但也要有勇有谋,不能再受伤了”。

  这一次,则是今年的国庆节,单位的同事家中有急事,鲁静文毫不犹豫替班上岗。未婚夫知道后,封闭前夕亲手把婚纱挂在衣橱里,郑重地看着鲁静文说:“我是一名警察家属,因为爱你,就要无条件支持你,爱就一个字,我会用行动来表示,我等你……”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尹慧  郭佳  王永兰  徐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