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干警风采】洪灾中救助30多名群众 他被评为“最美司法行政人”

发布日期:2021-09-28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李勇民 暴凤彩)近日,在洪灾中连续救助了30余名群众的省新乡监狱干警王飞,被该监狱评为“最美司法行政人”,并上报省监狱管理局参评全省“最美司法行政人”,该消息在狱内引起了不小反响。“那小子,为了救人,连自己命都不要了,这个荣誉他值得。”不少同事称,王飞获得这个光荣称号确实是实至名归。

  军人出身的王飞是省新乡监狱一名党员志愿者。参加工作11年来,他一直认真践行“团结、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累计参与清洁家园、敬老爱老、路口执勤等各项志愿服务100余次。今年7月下旬,新乡市遭受特大暴雨袭击。抗洪救灾中,他的突出表现受到了单位领导、同事朋友和人民群众的交口称赞,直到现在,还有群众在陆陆续续给他送来锦旗。

  7月20日,当听到新乡市区因道路积水过深、各公交路线相继停运的消息后,刚刚下班到家还没来得及吃晚饭的王飞立即开车到就近的公交车站附近,把滞留在多个公交车站的20多名群众安全送回家。7月21日晚,洪水迅速把新乡市凤泉区富隆花园北院变为一片“汪洋”,许多一楼住户被大水封在家中。了解到这一情况后,王飞第一时间赶到该小区。他冒着瓢泼大雨,凭着过硬的身体素质,一跃跳进湍流的水中,细致排查一楼住户。由于水位过高,入户房门无法打开,且一楼住的多是老人,行动不便,一个人无法实施救助。面对困境,他急忙喊上其他志愿者在阳台外等候,自己一次次翻越阳台窗户,背上老人,成功解救出5名受困群众,回到家中时已是次日凌晨1点多钟。

  7月22日一早,为更好地开展及时救助,王飞将私人电话当作救援电话挂到网上,随时准备赶赴救灾前线。随后,他收到牧野区辛庄村急需搜救的信息后,迅速和其他志愿者赶到救灾现场,开着皮划艇连夜进行搜救,一直抢险救人到次日凌晨4点多钟,共抢救出9名群众。

  随后,王飞又多次到卫辉灾区抢救群众,直到灾情得到缓解。8月12日,新乡市慈善总会为王飞颁发了抗洪抢险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近日,他又被省新乡监狱评为“最美司法行政人”。面对荣誉,王飞却只有一句话:“我曾是一名军人,现在又是一名警察,危难时刻,我只是做了我该做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