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我省监狱积极关爱封闭执勤区和隔离备勤区干警 安心战“疫” 后方有我

发布日期:2021-09-16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制定“我为干警办实事”项目清单,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精准高效回应广大干警的呼声和关切;尽可能提供完善的生活保障,确保封闭执勤区和隔离备勤区干警防护好、住得好、吃得好;对困难干警家庭,及时了解情况,制定帮扶措施,妥善解决老人赡养、子女教育等实际困难……近段时间以来,我省各监狱积极开展疫情防控期间“我为干警办实事”活动,通过各种方式加大对封闭执勤区和隔离备勤区干警的人文关怀力度,最大限度为他们解决后顾之忧,确保持续实现监所“无燃点、零感染”目标。

  省第二监狱   错时封闭解除兄弟俩后顾之忧

  “本营,咱妈的病情稳定住了吧?今天开始我就封闭执勤了,家里的事儿你多操心。”

  “哥,有我在家照顾咱妈,你就安心工作吧。执勤期间你多注意自己的身体,等你执勤结束就轮到我了。咱妈还等着你照顾呢,你别累垮了。”

  9月10日,省第二监狱组织隔离执勤和封闭备勤人员轮流换岗,干警潘本横、潘本营兄弟俩通了电话。兄弟俩都是该监狱的干警,本来他们俩是同一批次进行封闭执勤,但考虑到俩人家里还有一位年逾九旬的老母亲,省第二监狱党委把兄弟俩的封闭时间作了错时调整,解除了他们的后顾之忧。

  这是省第二监狱积极开展“我为干警办实事”活动的一个缩影。为鼓舞士气、进一步激发干警们的凝聚力和战斗力,省第二监狱党委在正面激励的同时,想方设法为封闭执勤区和隔离备勤区干警解决工作、生活、家庭等方面遇到的急难愁盼问题,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一方面,该监狱通过科学调配警力,重点对一家多警、夫妻双警、“警+军”“警+医”家庭进行了摸排,对有实际困难的人员采取调整执勤时间、错时执勤等方法,使大家尽可能地照顾到家庭。另一方面,该监狱加大封闭执勤备勤人员的生活保障力度,不时为大家发放时令水果、文体活动用品等,舒缓因长时间封闭执勤造成的身心疲惫,使大家始终保持旺盛的战斗意志,以昂扬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工作中。

  省洛阳监狱    心理咨询缓解干警心理压力

  “最近思想状况怎么样?睡眠质量高吗……”9月7日,省洛阳监狱组织单位心理辅导专家为封闭执勤区和隔离备勤区干警开展心理咨询和团队辅导,帮助一线干警有效缓解心理压力。据了解,自场所启动封闭执勤模式以来,这已经是该监狱组织的第八次心理辅导了。

  近段时间以来,省洛阳监狱党委切实关心关爱一线干警,不断健全完善暖警惠警体制机制,想方设法为封闭执勤备勤干警办实事、解难题。该监狱组织专门干警定期看望慰问封闭执勤区和隔离备勤区干警家属,截至目前,已累计帮助12户干警家庭解决了老人就医、家属产检、孩子照看等问题。该监狱备勤楼健身房、图书馆、台球室、乒乓球室全天候开放,极大丰富了干警封闭备勤生活,帮助他们缓解焦虑、紧张的情绪,最大限度凝聚警心,激励斗志。

  省平原监狱    慰问家属解决干警工作生活难题

  为有效应对监狱干警长期封闭执勤产生的生活压力、心理压力,省平原监狱党委积极安排部署监狱工会、文明办等部门开展困难干警家属走访慰问工作。9月3日,省平原监狱慰问小组赴封闭执勤干警焦锡武、张万鑫、李再隆、王文峰等同志的家中,向他们的父母、妻儿送上慰问品,代表监狱向他们表达诚挚的感谢,感谢他们长期以来对监狱工作的支持和理解,感谢他们为监狱事业的默默付出。每到一处,慰问小组便与警属们促膝长谈、嘘寒问暖,倾听他们的家常事,向他们宣讲监狱疫情防控的工作形势,告知他们干警封闭执勤的工作情况。

  李再隆的妻子郑昕表示:“他是一名监狱人民警察,参与封闭执勤本就是职责所在,理应义不容辞。我作为一名警察家属,克服生活中的困难,支持他全身心投入工作,同样也是助力疫情防控大局,感谢监狱领导的慰问和关心。”

  疫情防控工作是一场持久战,省平原监狱建立了谈心谈话和心理辅导等日常沟通渠道,及时掌握并帮助解决干警工作中、生活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封闭执勤警察做好各项保障工作,真正将关心关爱送到监狱干警及家属的心坎上,让封闭执勤警察在一项项爱警暖警的行动中感受到来自组织的关怀和爱护,达到了长期封闭执勤模式下“稳军心砺士气”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