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省郑州女子监狱 《防疫162字口诀》助力疫情防控

发布日期:2021-09-14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义金穗)“战疫情防风险拉距离重阻断戴口罩不聚集……”这段朗朗上口、短小精悍的防疫口诀时常回响在省郑州女子监狱上空。原来,这是该监狱结合疫情防控实际,在服刑人员中编唱推广的《防疫162字口诀》。

  据介绍,为深入贯彻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增强服刑人员安全防疫意识,规范日常防疫行为,该狱在基层干警及服刑人员中广泛征集意见建议,结合一线防疫实践,最终选用“口诀”这一接受度、传唱度高的载体形式,力争全方位、多角度涵盖防疫知识和要求。经过反复精简优化,重点选择易出现人员密集的重要环节,以细化具体要求为主要内容,通过试点传唱、优化内涵,最终确定使用短、平、快的三字口诀,形成《防疫162字口诀》。

  口诀确定后,该监狱整合现有学习宣传平台,大力推进口诀的普及和推广。该监狱通过让服刑人员背诵、抄录口诀,在播音站每日定期循环播放口诀等方式学习记忆口诀内容。截至目前,该监狱先后共制作21块口诀喷绘宣传展板、12块防疫主题黑板报和“一米线”“勤洗手”等防疫小贴士,在服刑人员活动区域张贴,营造浓厚氛围。此外,该监狱还专门组织服刑人员文艺队发挥特长,为《防疫162字口诀》合作谱曲,创作完成了《防疫队列歌》,并在全狱服刑人员中大力推广,形成了人人学防疫、人人讲防疫、人人会防疫的积极改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