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打印】

【字体:

河南日报评论员:努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

发布日期:2021-09-15 信息来源:中原盾

  “河南安则天下安”。日前召开的全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工作经验,安排我省平安建设工作。会议强调,要坚持统筹兼顾,把开展平安创建,与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第二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有机结合起来,以平安建设的新成效,为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开好局起好步作出新贡献。

  当前我省灾后重建工作正在全面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放松,经济社会发展各项目标任务要全力完成。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以“零上访零事故零案件”为目标、为抓手、为检验的村(社区)、企事业单位创建活动,是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论述、努力实现本质安全的重大举措,是创造性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治本之策。

  受疫情灾情叠加影响,河南当前面临不少新情况新问题,要进一步强化底线思维,把平安建设的根基打得更牢、防线织得更密。要推动社会治理重心下移,从基层抓起,从源头做起,推进自治、法治、德治、数治“四治融合”,深化问题联治、工作联动、平安联创,最大限度把各类风险和矛盾问题防范在源头、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

  随着河南经济社会的复苏重振,人、财、物和信息加速流动,对平安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开展好创建活动,要把平安建设融入“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实现经济安全、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社会安全和生态安全的全方位之治。要把着眼点放到前置防线、前瞻治理、前端控制、前期处置上来,努力实现从被动保平安向主动创平安、从静态平安向动态平安、从一时平安向长治久安的转变,确保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

  推进平安河南建设,要推动工作下沉,立足抓早抓小,注重标本兼治,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把平安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党的领导优势转化为社会治理效能。平安创建好不好,最终由老百姓说了算。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民心民愿作为第一信号、把安民利民作为第一选择、把百姓满意作为第一标准,全方位提升守护群众平安、保障群众权益的层次和水平。要把党的领导贯彻到平安建设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有效整合资源力量,推动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平安建设新格局。

  平安是人民幸福安康的基本要求,是推动现代化河南建设的坚实保障。各地各部门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平安中国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勇于担当、锐意进取,更高水平推进平安河南建设,以河南一域之稳定为全国之稳定尽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