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警营中续写军人本色

发布日期:2021-08-03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在全省监狱人民警察队伍里,有这样一群警察:从橄榄绿到藏青蓝,他们从部队到警营,从军人到警察,改变了称呼和身份,却始终没有改变他们忠诚担当的本色和恪尽职守的工作态度。曾经的军营生活练就了他们勇敢无畏、坚韧不拔、雷厉风行的军人气质。如今,脱下军装,换上警服,他们依然保持着“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的初心。一声到,一生到。面对凶猛来袭的暴雨,他们毫不犹豫,奋勇向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新时代警营退伍军人不忘初心的本色。

  付凯:因为热爱所以奉献

  “每次局里组织志愿服务活动,凯哥都是第一个报名的,最脏最累的活儿都是他干。”

  “他在爱心粥屋做志愿服务好几年了,从来没给我们提过,要不是群众给局里送来了锦旗,可能我们到现在还不知道。”

  ……

  提起付凯,省监狱管理局机关的同志们满口称赞。自2012年从武警河南总队转业至省监狱管理局生活卫生处工作以来,他将自己在部队中练就的吃苦耐劳、敬业奉献精神带到了岗位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忠诚担当。

  7月中下旬,受持续强降雨影响,我省多地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多个村庄被淹,灾后群众的生活牵挂着无数人的心。

  “我们必须为受灾群众做点什么。”一直以来都热衷于志愿服务的付凯,在志愿者爱心微信群里发起了号召。很快,他和几位志愿者募集了3000余元的善款,购买了馒头、面条、矿泉水等生活物资,运往受灾严重的卫辉市。当时,卫辉市处在一片汪洋之中,交通极为恶劣。把物资送到安置点后,付凯和几名志愿者又自发加入当地救援队伍,帮助转移安置群众。

  从卫辉回来后,付凯得知巩义市米河镇救援物资紧缺,又一次在微信群里组织募捐,自发筹钱购买了雨衣、胶鞋、酒精消毒液、洗手液等物资运往灾区。

  付凯在防汛救灾面前积极伸出援手,源自他内心深处对奉献精神的热爱。在部队期间,他就一直热衷于公益活动,连续7年志愿帮扶聋哑儿童听力语言康复训练中心。转业到省监狱管理局之后,他又长期参加郑州市联方爱心粥、郑州市广电南路爱心粥屋志愿者服务工作,为150余名环卫工人、退役伤残军人、孤寡老人、流浪者免费提供早餐。

  从部队转业之后,付凯尽快完成角色转换,努力将监狱工作学深吃透,将生活卫生工作规章融会贯通,积极投身工作实践,参加监狱规范化管理年、制度规范建立等活动,为规范监狱服刑人员生活卫生工作作出了不小贡献。他积极开展生活卫生专项业务工作调研,下基层、走监区,倾听基层意见建议,对发现的问题刨根问底,提出了大量接地气、操作性强的工作思路,为领导决策提供大量翔实资料和有力参考。

  王新华:身先士卒坚守一线

  王新华,省郑州女子监狱八监区党支部书记,是一名有着23年党龄的老党员,更是一名有着18年部队服役经历的“老兵”。在监狱防汛救灾工作中,他冲在前、干在先,生动诠释了一名退伍军人“退伍不褪色”的军人品质,践行着一名监狱人民警察的神圣职责。

  近日,郑州遭遇特大暴雨,省郑州女子监狱驻地雨势严重,狱内大院处处积水,瞬间成河。王新华主动要求留在狱内,积极响应监狱防汛安排,主动配合监狱各职能部门做好各项后勤保障。他第一时间组织带领警察分段查看监狱大院内公共区域的排水通道及伙房安全设施情况。7月20日晚,监狱积水严重,监狱锅炉房开始进水,为了保障锅炉房的安全,他蹚着过膝的污水给现场抢修人员送铁锨和袋子等防汛工具,并现场帮助持灯照明,在冰凉的雨水里一站就是一个多小时,直到现场稳定后才离开。暴雨期间,王新华连续多日坚守在狱内,在他的感染和带动下,监区全体警察争先冲在一线、毫无怨言,成了整个监狱的标杆监区。

  八监区作为省郑州女子监狱的后勤保障监区,越是在特殊时期,后勤保障作用越显重要。在防汛救灾工作中,王新华身先士卒,带领监区警察克服诸多困难,积极协调,确保了物资、食材充盈,保证防汛救灾期间全狱服刑人员的配餐供应。针对暴雨期间易造成水电气供应不上而导致服刑人员伙食供应不足的情况,王新华未雨绸缪,提前安排储备好方便面和矿泉水等应急食品,并及时组织伙房炊事员加班加点蒸馒头,储存饮用水。

  7月22日,王新华发现地下饮用水变得浑浊,他及时将这一情况报告给监狱领导,在监狱领导的安排下,积极协调、组织发放矿泉水,有效解决了服刑人员的饮水安全问题,也避免因水污染造成的食品安全隐患;同时,根据伙房现有食材适时调整食谱、合理安排服刑人员三餐供应,有效保障了服刑人员伙食供应不断档。

  当监狱大院内积水稍微退去后,王新华当机立断,组织警察对狱内公共区域无水地段进行清扫、消杀,保障了监狱的绝对安全。

  都正中:热心公益播洒大爱

  都正中,1985年入伍,1990年退役参加工作,是省许昌监狱十五(医院)监区的一名普通人民警察。从事监狱警察工作以来,他一直保持着军人优良的作风,勤勤恳恳,积极肯干,多次被单位评为爱岗敬业标兵。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都正中热衷于社会公益事业,常常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实践。

  7月20日,郑州市遭遇特大暴雨,城市出现严重灾情,都正中与志愿者一道从许昌先后赶赴郑州御鑫城小区、前进路中原王府小区等开展公益救援活动,并向受灾小区居民分发救援物资。从郑州回来后,他又带领志愿者快速前往长葛市古桥镇双洎河段决口处,与部队官兵一同背沙袋堵决口。返回家中时,已是次日凌晨1时30分……

  2012年的一天,他偶然间目睹了一起蓝天救援队河边救人事件,当时的场景深深触动了他。从那时起,他开始了解应急救援相关知识,接触应急救援协会等相关组织,利用业余时间练习水上体能项目。2014年他刚加入“蓝天救援队”后,就于当年的9月28日,随队参与了正阳县汝河故道一起渡船倾覆救援。两天两夜的时间,他迎着湍急的水流、浑浊的河水反复下水搜寻遇难少年。2015年冬,在禹州白沙水库沉船事故救援中,他冒着寒风和极端低温水下作业,全力搜救被困人员……

  自2014年以来,都正中共参与溺水事件救援行动26次,搜寻打捞到遇难者遗体13例。他的工作日志中写道“只有施救者技能过硬,才能对别人有所帮助”。为此,他积极搜集野外水域救生训练资料并刻苦钻研,几乎达到了痴迷的程度,专门把家里的一间屋子整理出来作为专用工作室,用来存放装备、器材和资料。每次现场处置,他都能以较高的效率完成救援任务,成为义务救援队的主力队员,以至于“有难题,找老都”成为业内口头禅。

  “一枝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近几年来,他用自己满满的正能量影响和带着身边更多人关注、参与公益事业。为了填补许昌市东城区公益救援组织的空白,在许昌应急救援协会指导下,他多方奔走,牵头成立以省许昌监狱在职警察职工为主体约130人参与的“许昌应急救援队东城区分队”,在关键时刻发挥重要作用。(□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