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政务信息

【打印】

【字体:

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进驻河南
姚增科传达中央精神并讲话
王国生主持汇报会

发布日期:2021-04-04 信息来源:河南日报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中央第九督导组进驻河南,对我省开展驻点督导。4月1日,中央第九督导组组长姚增科与省委书记、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王国生见面沟通,传达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决策部署,通报督导任务和工作安排,在随后举行的汇报会上讲话。王国生主持汇报会并作表态发言。

  姚增科指出,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要全面学习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的精神要义,准确理解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现实和深远意义,以认识自觉促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完成好这一重大政治任务。河南省委对标对表、担当负责,以上率下、科学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全省第一批教育整顿开局良好、效果实在。同时,应坚持“两点论”看形势,重视破解“上热中温下凉”、形式主义等问题,推动教育整顿走深走实。

  姚增科强调,督导是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的重器,是抓落实诸多招法中的关键一招。我们要准确把握督导职能定位,一是坚持政治督导,把准教育整顿正确的政治方向,推动各级党委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上来,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在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求实效;二是坚持协同督导,正确处理好督导责任和主体责任关系,既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又协同联动、密切协作,在同心同向发力产生“叠加效应”上求实效;三是坚持依法督导,牢固树立法治思维,依规依纪依法办事,重行动不搞运动,讲形式不搞形式主义,重事实,重证据,不偏听偏信,不主观臆断,注意区分违法问题与不正之风,厘清从宽与从严的界限,在践行习近平法治思想上求实效;四是坚持开门督导,走好群众路线,倾听群众呼声,梳理群众对执法司法的诉求,及时回应人民群众新期待,在提高百姓安全感和满意度上求实效;五是坚持精准督导,肯定政法队伍主流是好的,是党和人民可以信赖的,善于发现选树先进典型,讲好最美政法干警故事,对于有这样那样问题的干警,要运用政策和策略,贯彻“自查从宽、被查从严”,做到“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做到“宽严相济、区别对待”,在教育挽救大多数、惩治极少数上求实效。

  姚增科指出,督导组将与河南省委共同扛起政治责任,强化统筹协调,保持充分沟通,做到同题共答,推动河南教育整顿工作走在全国前列,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锻造政治过硬、能力过硬的政法铁军,促使平安河南、法治河南建设有新成效,中部崛起、高质量发展有新变化,向总书记、向党中央交出一份合格答卷。

  王国生表示,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以来,河南省委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精心组织、周密安排、迅速落实,第一批教育整顿开局良好、进展顺利。中央第九督导组到河南督导,是对我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政治检阅和有力促进,也是我们进一步肩负起主体责任、推动教育整顿扎实开展的重要契机。河南省委将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扎实做好教育整顿各项工作。要扛牢政治责任,始终把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贯穿到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各方面和全过程,严格落实省市县三级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坚决把教育整顿工作组织好、开展好、落实好。要抓实教育整顿,把准政治方向,以高度自觉、严明纪律、过硬作风接受督导组督导,勇于揭丑、敢于亮剑,以刀刃向内的勇气清除害群之马、整治顽瘴痼疾,努力打造过硬政法队伍。要强化工作统筹,以此次督导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好党史学习教育,统筹好“十四五”开局起步各项工作,持续营造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在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上不断取得新成效,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南、法治河南,以实际行动献礼建党100周年。

  中央第九督导组副组长刘跃进和督导组成员,孔昌生、江凌、曲孝丽、顾雪飞、胡道才出席。

  全省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成员,省委政法委、省高级人民法院、省人民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领导班子成员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