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寒冬里的温暖

发布日期:2021-01-15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季业承)近日,省豫东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收到了一份快递,内装着一面锦旗和一封感谢信,锦旗上写着“挽救人心无私奉献”几个大字,为寒冬送去一份温暖。

  原来,快递的发件人是该监狱服刑人员罗某的父亲。31岁的罗某原是名大学生,因在自家的小卖部与人发生争执致使对方死亡,被判处有期徒刑15年并送到省豫东监狱服刑。入狱服刑后,罗某因落差过大,产生了非常大的心理压力,出现了焦虑、失眠、食欲减退等抑郁征兆。

  省豫东监狱心理咨询师梁士峰在封闭执勤期间到各个押犯监区开展巡回心理健康讲座,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可能产生的心理问题进行集体心理辅导。罗某第一时间向梁士峰提出心理咨询申请。通过一次又一次的倾诉,罗某感觉自己轻松了许多。后来,梁士峰给予罗某专业指导,罗某的心态彻底好转,待人接物、教育改造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省豫东监狱开始实行服刑人员亲属预约会见。罗某把自己在承受内心的煎熬时,如何在梁士峰的帮助下逐渐康复的事情告诉了前来会见的父亲。罗某的父亲百感交集,一边心疼儿子,一边感叹监狱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如此细致。返家之后,心绪难平的罗父专门给该监狱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写了一封感谢信、制作了一面锦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