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省豫东监狱三监区党支部 以党的建设高质量推动监区工作高质量

发布日期:2021-01-05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筑牢根基强内力

  近年来,省豫东监狱三监区党支部把建设过硬队伍作为关键点、着力点和突破点,切实打造一支平常时候看得出来、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的党员干部队伍。

  该监区中,党员人数占干警职工绝大多数,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这一优势,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提升支部战斗力。三监区党支部按照省豫东监狱的考核办法认真对党员开展考核,对违反规定的真扣分、真处罚,使考核成为督促、约束、激励、鞭策党员干警认真履职尽责的有效抓手,通过考核弘扬正气,打击歪风邪气。同时,对于思想进步、表现优秀的干警,该监区党支部注意发现培养,对其作出的成绩及时给予肯定和表扬。这一做法,在监区营造了比学赶超、见贤思齐的良好氛围,从而激发了队伍的战斗力。

  规范生活增动力

  该监区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在制度落实上坚持“三个严”。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该监区党支部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警的头脑,教育引导干警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严格党的组织生活。该监区党支部坚持把“三会一课”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以制度促规范,以考核促落实;注重提高组织生活会质量,明确主题、严格步骤,确保开出辣味、开出质量、开出效果;坚持民主评议党员,增强组织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纪律。该监区党支部始终把纪律规矩挺在前面,坚持抓早抓小抓苗头,大会小会必提醒,重要节点敲警钟,确保全体党员守牢底线,不触碰红线。

  创新载体添活力

  该监区党支部注重选好载体、丰富活动,把党支部建设的思路、目标和要求清晰地反映出来,把党员的思想、智慧和力量有效地凝聚起来,不断创新对罪犯管理的方式方法,取得显著成效。

  党员标准是高于职业标准的,党纪涉及范围更广。该监区党支部在开展工作、开会讲话时,多提“党员”二字,提醒大家不仅仅是公务员、监狱干警,多数同志更是一名党员,应时刻牢记党员标准、党纪要求,会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会减小工作落实的难度;除平时多提“党员”二字外,还认真开展“过政治生日,亮党员身份”活动,不断增强全体党员的身份意识。

  围绕中心聚合力

  该监区党支部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在围绕中心中找准方向,在服务大局中体现担当。履职尽责守底线,该监区党支部始终把监狱安全稳定作为底线,不断强化制度落实,细化防范措施,实化服刑人员改造。疫情防控期间,该监区党支部以“打赢疫情防控战,我为党旗增光彩”为主题,在不同批次封闭执勤的干警中开展“擂台赛”,比拼哪批干警执勤期间防疫措施最严密、监区秩序最稳定;通过擂台攻守赛,充分调动了监区干警工作热情。监区把业务水平的提高作为一项比赛内容,使得不同岗位、不同性格、不同专业的干警互相学习、比学赶超,全体干警的业务水平都有明显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