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监所动态

【打印】

【字体:

利剑扫黑 铁腕除恶 ——我省监狱系统全力决胜扫黑除恶收官年纪实

发布日期:2020-12-29 信息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朗朗乾坤,不容黑恶势力有任何藏身之地。今年,为期3年的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进入决胜收官阶段。我省监狱系统全方位发力,倾全系统之力积极“参战”,充分发挥监狱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第二战场”的重要职能作用,认真做好涉黑涉恶罪犯收押、管理、教育改造、刑罚执行和深挖犯罪线索等工作,精准发力,重拳出击,有力促进了监狱安全稳定,推动了专项斗争全面发展、纵深发展。

  1省第二监狱:开展谈心谈话深挖违法犯罪线索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省第二监狱严格落实“三级谈话”制度,拓宽信息收集渠道。监狱领导、管教科室、押犯监区对所有涉黑涉恶服刑人员进行逐一谈话,对涉黑涉恶服刑人员是否认罪、有无余漏罪、是否知道相关涉黑线索、犯罪团伙有无漏网人员、是否有其他检举揭发的违法违规线索等内容进行针对性谈话;持续加大“交、揭、查”工作力度,做好服刑人员会见、亲情电话、信件来往监控工作,并实行涉黑涉恶犯罪线索月报告制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汇总、及时移交;同时,在狱内监区、生活场所专门设置“扫黑除恶检举箱”和“扫黑除恶流动检举箱”,由扫黑办定期组织人员收集,极大地拓宽了信息收集渠道。

  2省焦南监狱:提高线索摸排质效深挖“保护伞”

  省焦南监狱党委明确要求以深挖涉黑涉恶案件线索及背后“保护伞”为中心,充分发挥监狱机关打击黑恶势力的职能,提高线索摸排质效,引导服刑人员认清形势,放下包袱,勇于揭发涉黑涉恶犯罪线索和其他犯罪线索,主动坦白余漏罪,取得了专项斗争阶段性胜利。

  该监狱把新入监教育监区作为“扫黑除恶”案件线索收集的第一战线。新入监教育监区在接受任务后,迅速摸索出了入监教育“线索收集六步工作法”,即答题收集法、谈话收集法、动员收集法、学习巩固收集法、服刑人员承包收集法、回炉再炼收集法。“线索收集六步工作法”经过不断完善,很快取得较好成效。

  3省洛阳监狱:健全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伊始,省洛阳监狱成立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下设扫黑办,负责监狱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整体工作部署。该监狱多部门联合组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进小组,总体协调、推进、督导专项斗争开展情况。监狱每月、监区每半月召开一次专项斗争“第二战场”专题会分析研判,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作为狱情分析会专题内容,准确研判、有效预警。

  同时,该监狱结合疫情防控期间工作实际,进一步细化扫黑除恶工作交接清单,把各项工作任务分解、落实到监区、分监区和每名责任警察。按照省监狱管理局有关通知精神,制订实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战“第二战场”工作方案,以督导考核为主抓手,实行“周通报,月考核”,做到任务有分解、工作有载体、督导有落实,对履行职责不力、工作成效不明显的单位跟踪问效,确保工作落实到位。

  4省平原监狱:加大宣传力度营造浓厚氛围

  宣传动员是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省平原监狱先后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强大的宣传攻势,推动了扫黑除恶斗争的全面展开。自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该监狱共组织播放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电教视频片18期,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宣讲近百场次,在服刑人员中引起极大反响;在监狱教育改造小报上开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版专栏,每半月一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报道,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形势、政策和相关法律政策进行宣传解读;制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主题喷绘展板、板报、条幅在习艺车间、用餐场所、监舍楼、操场等区域进行全方位宣传展示。

  同时,该监狱积极编写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活动歌曲《把扫黑除恶斗争进行到底》,组织全体服刑人员学习传唱。为确保宣传动员效果,该监狱组织全体警察进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业务知识测试,切实提升警察斗争本领,确保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各项举措得到有力执行。该狱还印发《扫黑除恶服刑人员测试卷》,组织全狱服刑人员考试,使扫黑除恶工作深入服刑人员内心,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5省豫北监狱:多措并举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走向深入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省豫北监狱提出“以确保安全为中心,深挖狱内外犯罪线索,净化改造环境,不走过场求实效”的指导思想,制定“一个结合、四个到位”等具体工作措施,在做好宣传发动、履行监区职能作用、提升服刑人员能动性等方面持续发力,取得较好成绩。

  该监狱在服刑人员中以宣讲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及相关法律法规为主,有针对性地开展法治、道德、政策、心理、专业技能等方面的教育,引导全体服刑人员认清形势、主动坦白余漏罪、积极检举揭发涉黑涉恶涉“伞”线索;组织各个监区干警力量全面摸排在押服刑人员信息,重点掌握涉黑涉恶服刑人员的资料,对涉黑涉恶类服刑人员登记造册、建档管理,加强日常管控,从其日常表现、言谈举止、“交、揭、查”中深挖线索;同时,认真落实保密及奖惩措施,积极组织服刑人员学习有关奖励办法,教育服刑人员要相信政府的决心和承诺,让服刑人员清楚认识到对举报人的奖励幅度之大及对举报人的保密措施之严,让服刑人员打消顾虑,极大程度上激发服刑人员主动检举揭发的积极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