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时政要闻

【打印】

【字体:

命案昭雪、彰显正义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带动攻克积案命案8万余件

发布日期:2020-12-17 信息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熊丰刘奕湛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截至目前,全国共破获涉黑涉恶刑事案件20.7万起,推动攻克2015年前陈年积案命案8.08万起,其中20年以上积案1274起,10年以上积案7905起。

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等一大批陈年积案命案告破,关键是有扫黑除恶这个“杀手锏”。

捍卫法治、震慑犯罪,带来强大“乘数效应”

11月18日上午,遵照最高人民法院下达的执行死刑命令,抚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江西省宜黄县一起特大组织、领导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主犯陈辉民依法执行死刑。以陈辉民为首要分子的黑社会性质组织非法买卖、持有各类枪支24支,先后造成6人死亡。

陈年积案命案被攻克,极大震慑了犯罪。2019年,全国刑事发案数下降4.1%,其中上海、四川、辽宁、浙江4省市降幅超过10%。

社会治安环境明显改善的背后,是无数政法干警夜以继日筑牢的钢铁长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754名干警因办理涉黑涉恶案件牺牲负伤,用生命和热血诠释了初心使命。

大量积案命案成功告破,也让人民群众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

陕西渭南蒲城县1999年发生的“3·1”抢劫出租车杀人案告破后,一名出租车司机说:“我们对破案一度不抱希望,去年8月公安机关将主犯押回渭南时,数十名同行闻讯到高速路口迎接专案组。”

今年1月,湖南“操场埋尸案”主犯杜少平被依法执行死刑。在湖南“操场埋尸案”中,被害人邓世平2003年被杜少平等残忍杀害,埋尸于学校操场。被害人家属多次告发,但因相关人员包庇纵容,令邓沉冤16年。

随着全国扫黑办对此案挂牌督办,2019年11月26日,“操场埋尸案”案情公布,被“深埋”16年的罪恶终于大白于天下。黄炳松等19名公职人员分别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等党纪政务处分,其中10名公职人员被判处7年至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

不论时间跨度多长,不管办案难度多大,都要揭开事实真相。这是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的殷殷期盼,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铮铮誓言。

彰显正义、顺应民心,为平安中国建设清除死角

“哥哥2010年被董志伟等人当街砍伤后,董志伟又提着大刀去医院‘补刀’将他砍死,我做梦都盼着把恶魔绳之以法。”内蒙古通辽董志伟涉黑组织被打掉后,受害人家属难掩心中激动。

攻克积案命案,顺应民心,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随着一大批积案命案浮出水面,隐藏在其背后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也无处藏身。

黑龙江牡丹江涉黑组织头目陈志伟1993年在歌厅枪杀1人,其在当地领导包庇下,不仅逃脱了法律制裁,还成为一名检察官。2018年该涉黑组织被打掉以后,49名公职人员被立案查处。

吉林通化公安局张永福涉黑案专案组同志说:“张永福顶着省劳模等多个光环,办案之初说情打招呼的很多。省委主要领导调度案件,排除办案干扰,挖出了‘保护伞’43人。”

攻克积案命案,为平安中国建设清除了一大盲区死角。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全国共缴获枪支1836支、炸药上百吨。山西2019年打掉的李增虎涉黑组织,为采矿自制炸药7.4吨、雷管2.3万枚。山西省扫黑办一名负责人表示,如果这些炸药被雷击或在民间扩散,后果不堪设想。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委员盖志毅表示,攻克积案命案,从群众痛处着手、向难处发力,体现了政法干警的担当作为,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阶段意义重大。

敢于亮剑、纪法协同,成为攻坚突破“杀手锏”

10月30日,青海省“扫黑除恶第一大案”公开宣判。以张成虎、马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打压排挤竞争对手,攫取经济利益,后逐步成为“以商养黑”“以黑护商”的涉黑犯罪集团。

这起以“日月山埋尸案”为代表的“8·07”涉黑专案,是目前青海涉案人数最多、时间跨度最长、社会危害最大的涉黑案件。

“8·07”专案组自2018年8月成立以来,300余名警力向此案掀起攻势。日月山下,横跨40余公里的疑似埋尸区域,近200名民警,3个多月风餐露宿地毯式搜索,终于起获遗骸。

“扫黑除恶、匡扶正义”,被害人马某珍家属送来的锦旗上,印着这8个烫金大字。一名专案组民警看到锦旗,没能忍住眼泪,“搜索过程确实艰辛,但看到这几个字,感觉一切付出都值得!”

有的积案命案长期未能侦破,办案人员失职渎职,甚至充当黑恶犯罪的“保护伞”是重要原因。专项斗争中,纪法协同的谋略,成为攻坚积案命案的关键一招。

专项斗争开展以来,各地政法、纪检监察机关同步上案、“一案三查”,为攻克积案命案扫除障碍。辽宁丹东宋琦涉黑组织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实施故意杀人等违法犯罪391起,纪检监察机关先后立案查处涉案公职人员55人,产生强大警示和推动作用。

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