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扫黑除恶 > 解读评论

【打印】

【字体:

强化扫黑除恶宣传 推动专项斗争走向纵深

发布日期:2020-01-14 信息来源:中国法院网

必须充分认识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时度效”,把推进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

  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承前启后、深挖根治、重点攻坚的关键之年。面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各地各级法院要严格对照中央及上级机关关于扫黑除恶督导工作要求,积极做好专项斗争宣传工作,深化思想认识,不断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逐步深入,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

  一是压实政治责任,强化组织推进。各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为根本遵循,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进一步增强推进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必须充分认识专项斗争进入深水区、攻坚期后宣传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准确把握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时度效”,把推进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作为一项重要任务摆在重要位置,抓紧抓实;必须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明确法院党组、一把手、分管领导和办案部门的宣传工作责任,充分发挥专项斗争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作用,通过召开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党组会和专题会议,认真总结宣传工作经验和方法,研究解决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部署新形势下的宣传工作措施,充分发挥宣传工作在震慑犯罪、教育群众方面的重要作用,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攻坚战,用实际成效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同时,也要对标对表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狠抓整改落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不断向纵深发展。

  二是健全工作机制,狠抓制度保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攻坚仗。打好打赢这场攻坚仗是第一步,而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成果更为重要。从这个层面来看,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也应建立长效机制,以巩固好扫黑除恶的成果。因而,各级法院要立足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实际,加强制度机制建设,不断提高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切实做到守土负责、守土尽责。要树立“一盘棋”思想,用好案件协同宣传机制,强化宣传部门与办案部门沟通协调,尤其是宣传部门应主动与庭室沟通,在重大案件的开庭审判、疑难复杂案件审理等方面,落实专人全程跟踪宣传,及时掌握重大案件侦查起诉、审判环节的相关情况,做到信息互通、协调配合,确保宣传时效和质量。要狠抓培训指导工作,组织开展扫黑除恶宣传培训,切实使法院宣传骨干及时掌握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要求,准确理解和熟练运用宣传工作技巧,提高扫黑除恶宣传的能力和水平,唱响专项斗争的“正气歌”;同时,也应继续做好宣传工作指导督促,在案件跟踪、大要案上报等方面为下级法院提供工作指引,建立健全科学合理的宣传保障机制和考核指标体系,最大限度调动相关人员从事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宣传信息沟通机制,由专人及时收集上报案件宣传数据、个案审理情况和重要工作部署等信息,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规范化、精细化管理水平。

  三是立足审判职能,强化社会治理。以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牵引,全面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对维护党的执政安全和社会稳定意义重大。各级法院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要坚持以案治本,立足审判积极参与基层社会治理,切实将专项治理与系统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将扫黑除恶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深度参与基层治理,为健全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要突出工作重点,狠抓大要案宣传,聚焦11类传统黑恶犯罪,对“套路贷”、网络差评、收取网络上保护费、虚假诉讼敲诈、软暴力等新型黑恶犯罪予以重点宣传。要加大宣传发动力度,坚持全媒体、多角度持续加强宣传引导,通过报纸、广播、电视、新媒体、户外广场、基层人民法庭等平台,主动通报专项斗争最新进展、工作亮点和重大案件审理情况,不断开展正面宣传、战果宣传,全面展示人民法院扫黑除恶的工作成效。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指引,惩恶扬善,组织开展公开宣判活动,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政法机关干警和群众观摩重大涉黑恶案件的公开宣判,打击黑恶犯罪的嚣张气焰,营造强大的舆论声势。此外,积极组织法官开展“五进”活动,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为群众讲解法律法规、提供法律咨询等方式,积极宣传黑恶势力的危害性,进一步激发群众参与专项斗争的热情,检举揭发行霸、市霸等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及背后的保护伞等犯罪线索,让专项斗争变得更有温度,形成“涉黑涉恶,人人喊打”的局面。

  四是强化队伍建设,充实宣传力量。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场人民战争,更是一项民心工程。当前,站在新的历史定位下,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发生全新的转变,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有了全新期待,而黑恶势力的存在使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出现了折扣。各级法院加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必须毫不动摇地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并将之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的根本价值和立场,坚定不移地把人民群众作为专项斗争宣传工作开展部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用扫黑除恶宣传战果回应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全新期待。因而,必先选优配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队伍,使那些政治敏锐性高、文字基础扎实、工作态度端正、有干劲和韧性、敢于担当负责的干警进入宣传队伍,同时也要从严管理,从优待警,锻造他们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提高他们的素质和能力,鼓励他们以务实担当作风和改革创新精神,强化攻坚克难,把工作难点作为着力点,全面加强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以实际成效推动专项斗争不断取得新突破。另外,也要强化宣传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使他们坚定正确政治方向,把握正确的舆论导向,严守宣传纪律和保密纪律,以实现宣传关、政策关、程序关三者的统一,增强案件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和公信力。各级法院扫黑办也应抽调精干力量,组建专项工作组,突出抓好宣传发动、宣传台账管理等重点工作。上级法院扫黑办应通过定期通报基层法院宣传工作进展等形式传导压力,压实政治责任,推动基层法院在宣传上主动履职、积极作为,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局面。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一项全局性政治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各地各级法院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讲话精神,从关系国家政权安危的高度认识这场斗争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强化政治自觉、强化措施落实、强化宣传发动,把这场斗争与反腐倡廉结合起来、与优化营商环境结合起来、与夯实基层组织建设结合起来、与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结合起来,科学谋划、周密部署、精心开展,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完成专项斗争宣传任务,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