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省内黄监狱 突出“四字”引领 坚持固本强基
强力推进监狱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8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林春桥)近年来,省内黄监狱始终坚持党对监狱工作的绝对领导,狠抓基层党的建设,探索推行“选、查、树、强”四步工作法,推动了基层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

  选优配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该监狱紧密结合新形势下监狱党建工作特点,根据工作职能划分,对基层党支部进行调整,积极成立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兵强将组成工作专班,深入基层各党支部全覆盖监督指导换届选举工作开展。目前,该监狱换届选举工作全部完成,一大批德才兼备中坚力量和业务骨干被增选为支委成员,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凝聚力明显增强。

  查促并举,规范支部业务管理。为进一步加强和改进监狱基层党组织工作,努力营造“三个氛围”,创建模范机关,该监狱党委成立了党建业务检查工作组,对狱属各党支部的党建工作进行专项全面检查,共查出问题32项,目前已整改32项,基层党建工作更加规范,支部管理水平明显提升。

  树立标杆,推进争创“四强”活动。该监狱积极对标对表“四强”党支部标准,深入开展“优秀党支部”评选活动,在全狱范围内公开评选优秀党支部3个,组织召开“四强”党支部工作推进会,安排优秀党支部书记在会上作典型发言,聚焦“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标准,创建模范机关。

  强化培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该监狱充分利用学习强国、公务员网络培训等平台系统学习党建业务知识。11月份,各基层党支部换届选举完成后,该监狱邀请濮阳市委党校专家教授,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狱属各党支部支委成员、党务专干、政治处全体人员等系统讲授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和党建业务等方面知识,取得了不错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