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省郑州女子监狱强化服刑人员勤俭节约教育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通讯员关静)“通过参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活动,我愈发对‘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这句话感同身受。我会从点滴做起,加快思想改造,自觉养成节俭习惯。”在日前省郑州女子监狱举办的“节约光荣浪费可耻”主题谈论会上,服刑人员赵某深有感触地说。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今年9月份以来,根据省监狱管理局工作部署,省郑州女子监狱在全体服刑人员中组织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活动,大力弘扬勤俭节约传统美德,深化思想道德教育。该狱专门制订下发了《“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专题教育实施方案》,对活动进行全面安排部署,还充分发挥宣传栏、黑板报、电子屏等平台作用,在《春育报》开辟专栏,发出《节约粮食反对浪费》倡议书,运用周例会、每日队前讲评等时机,开展了全方位、多角度的广泛宣传,大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为进一步强化服刑人员教育学习效果,该监狱还专门开设了以“节约粮食反对浪费”为主题的思政讲堂,采用警察教师电教授课和播放专题教育视频的方式,组织服刑人员统一收看,全面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培育文明节俭新风尚;以监区为单位,举办了20余场座谈会、谈论会、演讲会等,广泛开展“一封家书”征文活动,使节约意识深入人心。

  该监狱副监狱长张玉秀介绍,在全狱服刑人员中开展此项活动,既倡树了文明健康新风尚,又促使她们自觉养成珍惜粮食、珍惜劳动成果的良好习惯,今后将继续抓好勤俭节约教育,真正让这一传统美德根植于广大服刑人员的思想深处,成为她们的生活理念和价值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