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纪检监察

【打印】

【字体:

省第四监狱深化以案促改工作 精准“把脉”祛除“病根”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通讯员黄涛)“这次警示教育,使我真正明白了‘法纪就在身边、警服囚服一念之间’。”在接受警示教育后,来自省第四监狱二监区的基层警察小赵表示,“我深刻认识到,党的纪律和单位的规章制度,才是我们监狱警察干事创业的‘护身符’和‘防火墙’。”

  近日,省第四监狱召开以案促改专题警示教育大会暨纪委书记讲专题廉政党课,深刻剖析该监狱生活卫生科原科长戚某严重违法违纪案件,让全体与会干警汲取深刻教训,真正做到反躬自省、引以为鉴。

  类似这样以本单位、本系统的违法违纪案件为原型,召开警示教育、廉政党课、组织生活会,用身边“活教材”教育身边人,在省第四监狱已经成为常态。近年来,该监狱纪委坚持把以案促改作为培育四监精神、铸就忠诚干净担当警魂,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向纵深发展的一项重大工程。今年以来,该监狱纪委先后组织党员干警开展党章党规党纪专题学习5次,通过召开警示教育会、中心组学习、专题党课、廉政宣誓、组织学习讨论等形式,引导党员干部进行“党性体检”。该监狱党委把以案促改工作与分管工作同落实、同检查,通过班子成员为分管领域和部门上廉政党课、参加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形式,身体力行推动以案促改主体责任落实。自开展以案促改工作以来,该监狱共收集问题7个方面8类问题,制定整改措施16条,截至目前已全部整改完毕。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用好以案促改这个一体推进‘三不’机制建设的有力抓手,坚持逢案必改、因案制宜,实现以案促改常态长效,努力在监狱实现以规则取代人情关系,以规则清除权力寻租空间,以规则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全面提高监狱管理水平和干警队伍建设质量。”省第四监狱党委委员、纪委书记姚宗君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