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省第二监狱八监区党支部 政治引领 班子先行 扎实推进“四强”党支部建设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开栏的话

  11月6日,省监狱管理局党委召开省属监狱系统“四强”党支部建设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全省机关党的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对省属监狱系统“四强”党支部建设情况进行检视和交流。会上,省第二监狱八监区党支部、省平原监狱七监区党支部、省豫北监狱十二监区党支部、省新郑监狱二监区党支部、省豫东监狱三监区党支部等作了典型发言。现将其发言材料简要摘登,以供交流学习。

  强化学习  打造“红色引擎”

  在工作中,省第二监狱八监区党支部始终牢记政治机关的鲜明定位,通过理论学习、共同研讨和现场观摩等,让坚定的理想信念和坚实的思想根基成为引领党员干部全面健康成长的“红色引擎”,全面打通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

  机制是确保学习成效的重要保障。该监区党支部坚持每周二开展政治学习,每月党员活动日组织全体党员进行理论研读,帮助干警职工了解时代背景,掌握知识架构,弄懂理论观点,同时敦促个人列出自学计划,开展个人自学,进一步把精神吃透、观点记牢,确保从内心深处提升思想认同,强化贯彻自觉。该监区党支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结合支部实际需求,先后组织党员到红旗渠、皮定均司令部、裴寨新村、郭兴纪念馆等实地学习,现场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形势政策教育和先进典型教育,引导大家自觉对标看齐。

  示范带动  班子以上率下

  班子强则队伍强。该监区党支部发挥支部班子“第一班”的核心作用,带动引领党员队伍。该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张先伟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带头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每月为监区党员上党课,每月召开支委会,对监区重点、难点情况进行研究部署。

  同时,该党支部积极打造“第一示范班”平台,在组织生活中,支部班子坚持做到“五带头”,即带头参加党支部集中理论学习,带头撰写学习体会,带头参加党支部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带头做好本职工作。支部班子的示范引领作用,最终体现在工作中的影响力号召力。在该监区,逢年过节值班值勤,支部班子成员必须站第一班、值第一岗,外诊出勤等临时性任务必须有监区领导带队,在该监区形成了以上率下、层层带动、全员参与的战斗态势,确保了各项工作的高标准落实。

  锤炼队伍  竞相迸发活力

  该监区党支部坚持围绕建设纪律部队的要求开展工作,从党性培育、奉献精神、强化责任等各个方面加强队伍锤炼,进一步提升党员队伍活力。

  该支部充分发挥老党员、骨干党员、优秀党员的思想优势和帮带作用,着力做好年轻干警的思想工作、突出引领作用。成立了党员先锋队,每逢假日值班、险情处置等情况,现场就会出现他们的身影,一种老干警敢冲、新同志敢闯、党员主动担当的良好局面正在形成。

  同时,该支部立足干警职工实际需求,实施帮困解难爱心工程,不断培养干警职工的集体意识。2018年,监区一名干警家属患重病期间,监区自发捐助13000余元,并通过网络筹款平台筹措8万余元,为其家庭解了燃眉之急。这些温暖举措,让省第二监狱八监区这支队伍增强了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