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省平原监狱七监区党支部 “一二三四”工作法助推监区各项工作跨越式发展

发布日期:2020-12-0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董景娅

  2018年,省平原监狱七监区党支部提出抓党建“一二三四”工作法。“一”是一个中心,即抓好以党支部书记为班长“关键少数”人的思想作风建设,发挥头雁效应,确保党支部成为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核心。“二”是两个结合,即统筹党务与业务协调并进,将党支部党务和监区业务有机结合,明确职责。“三”是三个看齐,即群众向党员看齐,党员向支委看齐,支委向支部书记看齐,一级做给一级看,一级带着一级干。“四”是“四步走”,即按照收集问题、研究问题、集体讨论、支部决策的工作原则,确保监狱党委和监区各项工作部署得到完整落实。

  “一二三四”工作法提出后,该监区按照发现问题、研究问题、集体讨论、支部决策等4个步骤大力加强党支部建设。通过实施“一二三四”工作法,该监区干警的思想空前统一,组织纪律性明显增强,党支部的向心力得到提升,各项工作发生了显著的变化。

  多措并举全面提升支部战斗力

  落实“三个监督”、支委当表率。上任之初,省平原监狱七监区党支部书记、监区长王荣广发扬在部队服役管理连队的较真劲儿,接连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开展纪律作风整顿,对上班迟到、不落实工作制度的干警提出批评,并让其作出检查和保证。通过认真抓管理抓考核,大家逐步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群众的意见慢慢地少了,队伍慢慢地稳定了下来。

  批评与自我批评,淬炼党性品格。该监区充分利用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个法宝,要求在党支部会上发言单刀直入,不得使用“偶尔、有时、尚需努力、有待改进”等委婉用语。第一次组织生活会先从支委“开刀”,深挖支委的思想根源,哪儿疼专朝哪儿里“挖”。这次组织生活会,充满了火药味,批评不拐弯抹角,使自我约束不严的同志红了脸、出了汗,被批评者当场表态接受批评。随后,在省平原监狱组织的“逐支部观摩整单位提升”活动中,该监区作为第一个观摩党支部,将组织生活会搬到了观摩现场,大家把心里的话说出来,相互卸下了思想包袱。

  党建引领业务工作全面发展

  在今年疫情防控工作中,该监区党员舍小家顾大家,冲锋在防疫封闭值勤的最前沿,有6位年轻同志连续封闭值班超过100天,最多的达166天,确保了疫情防控期间监狱安全稳定无事故。广大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封闭执勤最前沿阵地上。同时,该监区服刑人员改造质量明显提升,省平原监狱还在该监区召开了服刑人员规范化管理现场观摩会,正如大家夸赞的那样:“七监区,让拖拉机跑出了宝马的速度。”

  为了在工作上体现出党员先进性,该监区党支部将日常工作定为责任区,在工作中多鼓励支持年轻同志担重任,多体谅照顾家庭困难和身体有病的老同志。在大家落实好的考核项加盖“红五星”张榜公示,这种考核方法形象易懂,形成监区领导、党员的责任连带,按责任区抓考核大家心服口服,荣誉挂在同志们的脸上。通过真抓实干,监区形成了互帮互助、奋勇争先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