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省监狱管理局印发《在全省监狱服刑人员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

发布日期:2020-09-03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为践行改造宗旨,增强服刑人员法治意识,提升改造质量,近日,省监狱管理局印发《在全省监狱服刑人员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的实施方案》,要求从即日起至9月30日,在全省服刑人员中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

  根据实施方案要求,各地要以民法典学习教育为契机,把民法典宣传教育活动作为服刑人员政治改造和教育改造的一项重要内容。在严格落实当前疫情防控要求的基础上,创新方式方法,充分借助“智慧监狱”建设成果,组织开展民法典宣传周、宣传月等活动,通过内部网络、广播电视、远程视频等多种电教方式,为服刑人员介绍民法典的意义和价值,重点阐释和服刑人员联系紧密的物权、婚姻家庭、继承等方面的内容,引导服刑人员敬畏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维护民法典。同时,各地可以邀请律师提供法律咨询和法律援助,向服刑人员释法说理,引导服刑人员学法用法,不断提高法律知识水平,化解各种疑虑困惑,稳定改造思想。

  根据活动方案,活动分为准备阶段、组织实施阶段和总结验收阶段。为加强组织领导,扎实有效地推动宣传教育活动,按司法部监狱管理局要求,省监狱管理局专门成立宣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监狱管理局教育改造处,负责组织、协调等具体工作。

  根据实施方案,活动期间,各地要积极利用网上和当地高等院校资源,认真做好干警教师的民法典专题培训,要求干警教师全面学习民法典,深刻理解和把握民法典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要积极开拓创新,注重活动实效,本着有利于服刑人员改造的原则,力求形式多样化,结合实际积极创新,务求实效。要加强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和手段,充分利用监狱电视、网络、广播、报刊、橱窗、黑板报等媒介,开辟专栏,加大宣传力度,展示活动开展的亮点和成绩,营造学习民法典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