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朱磊: 永葆军人本色 勇于担当作为

发布日期:2020-08-26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在省内黄监狱,朱磊可谓家喻户晓,因为他扛过枪、援过疆,可以说是个久经考验的共产党员。虽然退役多年,他却始终保持着雷厉风行、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军人作风。

  把难管的“刺头”给我

  监狱最难管的服刑人员是“油盐不进、软硬不吃”的人,对这类服刑人员,军人出身的朱磊说:“把难管的‘刺头’给我。”他自有一套法则,经他教育引导后的服刑人员,一个个遵规守纪,有的还成了改造积极分子。不少同事找他取经,他侃侃而谈:“人是有感情的动物,力避空洞说教,寓教育于日常的谈话接触中,寓感化于日常的关心中,使其在不知不觉间就建立起对管教干部的信任。人与人之间有了信任感,还有什么问题不能解决呢?”朱磊的一席话,说得大家心服口服。

  第一堂政治课我来上

  为了加强服刑人员政治改造工作,省内黄监狱成立了政治改造中心,朱磊兼任中心主任。他自告奋勇:“第一堂政治课我来上。”为了讲好第一课,他一有空闲时间就查资料、备课、撰写教案。如何才能让服刑人员在上课时能听得懂、听得进,既入心又入脑呢?思来想去,朱磊决定,从服刑人员关心的话题切入,让理论和身边事、身边人结合起来,让政治理论变为大众通俗易懂的事例,把党和国家的路线方针政策、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用具体事例、具体数字表达出来,这样就能把课讲活了,讲出来就能令人信服。果真,朱磊上的每一堂课,几乎都成了监狱政治改造的“爆款”,次次都能获得满堂彩。

  隔离区工作交给我

  疫情来袭,为了做好防控工作,朱磊毅然报名参加了监狱封闭执勤,舍小家顾大家,连续封闭执勤70多天。中央和省里要求各监狱设立出监隔离区,朱磊说,“隔离区工作交给我”,主动承担起了险重工作。从此,朱磊过上了每天楼上楼下跑,大事小事全过问的生活。他认真关注每一处工作细节,不放过任何小问题,在他负责出监隔离区期间,未出现任何问题。

  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省内黄监狱又成立了入监隔离区,朱磊又抢先承担了这项急难险重工作。他每天组织人员向隔离区送入一日三餐、食品药品等,还要负责倾倒垃圾、测量体温、喷药消杀等,未出现一次纰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