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深入战“疫”一线 捕捉鲜活新闻

发布日期:2020-08-14 信息来源:中国文明网

头像

  姓名:李凤虎

  地区:河南省省直

  事迹标题

  深入战“疫”一线 捕捉鲜活新闻

  详细事迹

  李凤虎,1976年12月生,河南日报党群政法采访部记者。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李凤虎始终坚守在采访报道工作岗位,不怕苦不怕累,冲锋在前。2月9日至3月19日,李凤虎跟随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奔赴武汉,深入抗疫第一线,随队采访40天,刊发了一大批有分量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

  放弃春节假期坚守工作岗位 “走转改”到防控一线

  在河南日报,李凤虎主要负责公安新闻报道,公安领域多是突发新闻报道,李凤虎总是冲锋在前,第一时间出现在新闻现场。

  今年1月下旬,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河南省全面打响疫情防控阻击战,公安机关是疫情防控一线的一支重要力量。从农历腊月二十七到农历正月十五,为了及时报道全省公安机关疫情防控的措施,李凤虎春节假期没有休息,放弃与家人团聚,深入到疫情防控一线,采写了一批反映公安机关在疫情防控一线的感人故事。

  春节期间,从正月初一到正月初六,李凤虎冒着天气寒冷,深入到郑州周边高速收费站口,采访防控一线的卡点执勤民警,先后刊发《眼眶下的勒痕,诉说着“不退”》、《这个70后郑州交警不一般:1998年抗洪,2020年河南防疫》、《郑州这对“警医夫妻档”了不起!抗击过“非典”又并肩战役》等多篇文章。

  疫情防控期间,交通出行是群众关注的民生话题。李凤虎深入地铁公司、郑州交警部门、高速交警部门采访报道,及时刊发了《疫情下的郑州地铁:运营正常、防控严格,未现客流高峰》、《疫情防控期间郑州部分交通违法免罚》、《郑州暂时解除机动车尾号限行》等稿子。

  同时,紧盯群众关注的民生热点话题,第一时间报道河南公安机关发布的各项防疫防控举措,如:《疫情防控期间这15种违法犯罪行为,河南警方严厉打击》、《河南警方全力做好返程人员和车辆的查控工作》、《驾驶证审验换证、机动车检验可延期办理》等文章,进行了正确的舆论引导,使公众充分了解政府相关部门为抗击疫情所作的努力。

  不惧危险赴武汉抗疫一线 讲好河南援鄂医护人员出彩故事

  2月9日正月十六,中午1点,李凤虎接到报社总编室的紧急电话,当天下午就要跟随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前往武汉。匆忙与妻子、儿子告别后,李凤虎拿着家里仅有的6个N95口罩,拉着行李箱就出了门。

  到达武汉后,李凤虎就开始投入紧急采访的工作中。因采访存在潜在未知风险,为了方便穿防护服,李凤虎把自己的头发剃成了光头,李凤虎的光头照也被报社领导发到微信工作群里,被大家点赞为2020年最帅发型。

  “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作为一名党报记者和党员记者,疫情当前,党报记者应当冲在最前方,我将用胸膛铸起铁壁铜墙,哪怕生死抉择,我也要逆行出击,迎难而上,在疫情采访一线,我将争做出彩报业人。”李凤虎立下自己的武汉战“疫”誓言。

  河南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医护人员共300人,来自全省49家医疗单位,是河南省支援湖北医护人员最多的一支医疗队。为了摸清医护人员信息情况,李凤虎深入到医护人员所住的房间,与医护人员进行交流沟通,很快摸清了医护人员的结构情况,为采访写作打下坚实基础。

  在走访医护人员时,李凤虎了解到,有的推迟结婚,有的家里父母有病,有的来武汉没有告诉家人,有的妻子分娩正值坐月子,还有一半以上人员都是90后。

  在采访时,听着郑州援鄂医护人员眼含热泪讲述故事,李凤虎也泪水涟涟,眼泪一次又一次打湿了脸颊。回到驻地房间,李凤虎在写每篇稿子时,满脑涌出的都是医护人员的感人事迹,不时泪流满面。男儿有泪不轻弹,在武汉采访的一个月时间,李凤虎流下的眼泪,积攒下来估计是他10年的眼泪。

  人只有到动情处,才会触动内心的真实情感。根据采访发现的线索,李凤虎采写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报道,如:《武汉:待我长发及腰,再来看你可好》《方舱医院里的最美容颜》《了不起!战“疫”一线的90后河南医护人员》《谢谢河南医生》《防护服下的你们,最美丽!》等文章。

  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有300名医护人员,其中,“90后”占比三分之一。

  李凤虎深入挖掘90后医护人员的典型,经过多次采访和相关部门沟通,最后将援鄂队员、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护士长邵青青作为“90后”重大典型进行了报道。李凤虎先后采访邵青青至少10次,写稿花费了三天,撰写了一篇5000多字长篇人物通讯《奋斗的青春最靓丽》,在河南日报一版重要位置刊发。同时,引发人民日报的关注,人民日报在“抗疫一线英雄谱”专栏对邵青青进行了专题人物报道。

  “记者只有深入采访一线,到了现场,身临其境,用心互动,才能触摸到新闻现场的真实性,采写出受众喜爱的好新闻。”这是李凤虎在武汉抗疫一线采访的最大感受。

  不畏采访困难深入方舱医院

  抗疫战场不能缺少党报记者的身影

  新闻就在身边,一名记者的成长没有捷径,只有腿勤,多到现场多到一线,贴近采访受众,就能发现好的新闻线索。同时,写文章时一定要用心用情,这样才能写出打动人心的好文章。

  因武汉疫情形势严峻,采访报道面临潜在的未知风险,为了全面展现河南医护人员不惧艰难抗击疫情的良好形象,李凤虎不惧危险,穿着厚厚的防护服,走进新冠肺炎患者所住的方舱医院。

  李凤虎深入挖掘河南医护人员在方舱医院工作的真实场景以及患者诊疗和生活情况,采写了《方舱医院是啥模样?本报记者实地探访》、《方舱医院的“十二时辰”》、《方舱医院里的生日会》、《深夜里的方舱医院》等一批重磅新闻报道,讲述了河南医护人员的出彩故事,受到了河南省第五批支援湖北医疗队带队领导和省卫健委领导的充分肯定。

  同时,李凤虎将一些重点新闻报道运用新媒体手段,拍摄制作了20多个短视频,取得了很好的传播效果,大力唱响了主旋律,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

  在方舱医院采访时,需要身穿三层防护装备,眼戴护目镜,因为身被包捂的太严实,李凤虎采访结束后,内层衣服也都湿透了,回到驻地酒店房间,头晕恶心。在武汉抗疫一线,每天李凤虎都是早起晚睡,奔走在采访现场,经常到凌晨1点才休息。

  病毒传染让不少人产生恐惧,但李凤虎不曾在采访工作当中退缩。“抗疫战场不能缺少党报记者的身影。作为一名新闻记者,好新闻不是坐在办公室里能获得的,而是跑出来的,这正是采写好新闻的要领所在。我既然选择了新闻记者这一职业,就不能后退,记者只有真正沉到基层,腿勤、手勤、脑子勤,才会有源源不断的新闻题材可供采写。”李凤虎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