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省焦作监狱科技手段助力职业技能培训

发布日期:2020-07-27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李定诚)近日,省焦作监狱职业技能培训开课了。消息传来,一片欢呼:“听说这一次的技能培训与往年不同,属于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而且还要采用互联网技术,让我们学到最新的技术。太好了!”

  由于疫情的影响和疫情防控的需要,省焦作监狱育才学校的服刑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一度推迟。“封闭管理,不等于封闭教学。”省焦作监狱的教育工作者们,一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思考着疫情防控常态化形势下如何开展工作。终于,经过两个多月的紧张筹备,一个以“互联网+”为主体的线上教学模式诞生了。

  按照省监狱管理局要求,该监狱组织专门力量,对符合职业技能培训提升条件的服刑人员进行认真甄别和筛选。同时,该监狱与焦作市技工学校签订合作办学培训协议,将符合条件的服刑人员以监区为单位编班,制定课程表、点名册、教学日志簿等。

  收到培训院校名师录制的教学光盘后,该监狱积极检查网络系统,对各监区的教室、通信线路进行检测,确保教室照明线路完好,电视信号通畅。每到教学日,该监狱各监区服刑人员以监舍为单位,通过多媒体电视收看教学视频,学习理论培训内容,完成理论培训课时。为确保线上教学收到实效,该监狱制定了一套监督、督促的制度;教育科安排专人利用互联网技术,实时、事后对各监区、各监舍观看视频教学情况进行检查和抽查,做到“痕迹可循,档案可查”,实现“教学有录像,现场有图像,本人有签字,当场按指纹”的痕迹管理模式。

  借助“互联网+”的力量,通过科技的手段,省焦作监狱的职业技能培训提升行动,扎扎实实地落到了实处,产生了实实在在的效果。“技能培训让我看到了自己新生的希望。我一定会踏踏实实改造、认认真真学习新技能,争取早日回归社会,回报社会。”服刑人员李某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