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文明新风拂面来
——省监狱管理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纪实

发布日期:2020-07-28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我承诺,主动遵守各类交通法规和信号灯指示,主动礼让行人……”6月19日上午,在省监狱管理局举行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上,该局120余名警察职工举起右拳,庄重地许下承诺。在为期3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中,该单位将分批分期组织志愿者在主要路口协助交警对行人和非机动车的不文明交通行为进行劝阻。近年来,省监狱管理局坚持稳中求进、守正创新,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有力推动了全省监狱工作科学创新发展,为书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新篇章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党建引领  凝聚精神文明创建合力

  “我们要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和工作实效,扎扎实实做好各项工作,确保各项工作都经得起检验……”今年4月10日,省监狱管理局召开动员大会,吹响了争创全国文明单位的集结号。

  党是一切工作的核心。一直以来,该局党委高度重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列入省属监狱系统党的建设工作要点,坚持以党建凝心聚魂、引路领航,推动形成“以党建促创建”的良好格局。

  该局党委将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纳入监狱工作总体发展布局和重要工作日程,与中心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考核。今年以来,该局先后印发了《省监狱管理局2020年争创全国文明单位工作实施方案》《2020年省属监狱系统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要点》等,成立了以局主要负责人为主任的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为文明创建提档升级提供了坚强保障。

  该局坚持每季度专题研究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坚持每季度开展一次“党员先锋岗”活动,坚持每月召开一次创建工作协调会,坚持每月组织党员开展一次文明活动,强化服务理念,提高服务能力……精神文明创建不能一蹴而就,而是久久为功、善作善成。如今,“党建+精神文明创建”机制犹如源头活水,为省监狱管理局精神文明创建工作注入了不竭动力,形成了争创文明单位、争做文明个人的浓厚氛围。

  突出特点  擦亮行业文明品牌

  “监狱领导,我想代表广大服刑人员咨询一下,有没有可能会扩大假释适用,放宽假释条件?”服刑人员曹某一脸疑惑地说。服刑人员向监狱领导提问题,这是6月10日发生在省新乡监狱的一幕。

  为进一步深化狱务公开,倡导公正执法、文明执法理念,今年6月,全省监狱系统开展了“监狱长接待日暨文明执法宣传实践活动”。活动接待群众1500人次,收到各类业务咨询、问题反馈和工作建议1700余条,目前均已妥善解决或转递。

  一直以来,省监狱管理局始终坚持精神文明建设与监狱业务工作“两手抓、两促进”,结合自身特色开展了一系列具有行业特色、职业特点、工作特性的创建活动,有力擦亮了监狱的文明品牌。

  自2017年以来,该局积极配合省纪委监察委、省直纪工委等开展各类警示教育活动500余场,来自省直机关、省直高校、省管企业及其他单位的近6万名人员接受了警示教育,增强他们拒腐防变的自觉性。

  2019年2月,该局在全省监狱开展了“学中华经典诗词迎新中国七十华诞”主题教育,并将近年来教育改造工作培育的书法、绘画、粉笔画等特色品牌融入其中,在全体服刑人员中掀起了学习优秀传统文化的高潮,促使他们学习文化,砥砺新生。

  2020年5月,该局在全省监狱开展“全球战‘疫’看中国”政治改造系列活动,通过编印教材、干警授课、播放视频等方式,对广大服刑人员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增强他们对祖国、对共产党的认同感,帮助他们安心改造、早日回归社会。

  志愿服务  为精神文明创建增光添彩

  “家里有什么困难没有?口罩、消毒液之类的物品缺不缺?外出回来要勤洗手……”今年端午节,省监狱管理局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志愿者对郑州市金水区农业院社区困难家庭开展慰问帮扶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和居民亲切地拉起了家常。

  长期以来,该局号召每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工作在岗位、业余做志愿、奉献双岗位”,并积极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截至目前,该局机关党员全部在中国志愿服务网注册为志愿者,每年都会制订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规划、党员进社区报到方案等,形成了一套常态化、制度化志愿服务工作机制。

  2019年,该局“关爱服刑人员未成年子女志愿服务项目”被省直文明办评选为2018年至2019年度“省直优秀志愿服务项目”;省新郑监狱干警王娟被省直工委评为“第六届省直道德模范”;省属监狱系统共有3人入选2019年度“省直好人榜”;省监狱管理局机关干警赵金卯被评为“2019年度金水区志愿服务重大活动先进志愿者”。一个典型就是一面旗帜,通过选先进、树典型,该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一直走在省直机关精神文明创建的先进行列。

  与此同时,该局还积极通过开展“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诚实守信模范个人”推荐评选,举办“传家训、立家规、扬家风”主题征文活动等,积极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全机关掀起了“学模范争先进”的热潮。

  脱贫攻坚  助力农村精神文明建设

  走进宁陵县城郊乡胡二庄村扶贫车间,200多平方米的制衣车间整齐排列着60余台缝纫机,车间内人头攒动,机器轰鸣,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岗位上忙碌,紧张而有秩序。

  胡二庄村是省监狱管理局的定点扶贫村,近年来,该局结合宁陵县脱贫攻坚工作进度和胡二庄村实际,在村里开办“扶贫车间”,让出不了远门的老百姓实现在家门口就业的梦想。2019年,胡二庄村正式脱贫。

  该局党委始终坚持把定点扶贫工作作为年度工作的重点,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制订《河南省监狱管理局定点帮扶工作计划》,并多次召开会议听取驻村工作汇报,多角度、多层次分析探讨,研究工作思路和落实办法,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2019年,该局领导先后12次入村检查指导帮扶工作,局机关组织各个处室3次入村“一对一”开展帮扶。去年以来,在稳定脱贫质量、防止返贫的同时,该局着力强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逐步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的目标。

  如今的胡二庄村,建设有28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340平方米的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130平方米标准化的卫生室、120平方米的老年之家和40平方米的农家书屋。村内的残墙断壁得到整修,村容整洁、路灯明亮,基础设施及公共服务设施得到明显改善,民风民俗也日趋文明。在2019年12月11日召开的全省驻村帮扶工作推进会上,该局受到了全省通报表扬。

  放眼未来,该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不忘创建初心、牢记职责使命,以最高的标准、最严的要求、最佳的状态,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创建工作,为推进我省监狱工作高质量发展贡献更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