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心贴心 让服刑人员了却心病

发布日期:2020-06-19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关静  孙文涓)“我犯了罪,国家、监狱和警察同志却对我不离不弃,我更不能放弃自己,我选择放下过去、守候明天、认罪新生……”近日,省郑州女子监狱服刑人员常莉(化名),终于转变了思想,在认罪悔罪书中这样写道。这句话的背后,包含了整个监区干警的心血……

  2018年10月,常莉因诈骗罪、伪造国家机关证件罪被判有期徒刑3年3个月,送至省郑州女子监狱服刑改造。常莉固执地认为自己是被冤枉的,始终不认罪不服判。承包干警经过多种渠道,了解到常莉不认罪不服判主要源于其法律知识淡薄,在认知的歧路中迷失了自我。找到症结后,常莉所在的监区成立了帮教小组,决定采取“用爱与关怀‘化疗’、用法律知识教育‘治疗’、用认罪悔罪教育‘调理’、用兴趣爱好‘调养’”等对症下药,精准教育转化。

  为了叩开常莉心扉,承包干警王洁认真听其倾诉、帮其分析案情,并从生活、学习、劳动等方面给予密切关注,及时掌握其思想动态,用爱心、耐心陪伴她。鉴于常莉法律意识淡薄,王洁有针对性地对其开展宪法、刑法等法律知识教育,同时,监区干警还通过“假如你是被害人,你会如何做?”等反向思考,教育她换位感受被害人所承受的巨大伤害和自己家人所遭受的痛苦,促使常莉从内心深处认罪悔罪。为了丰富常莉的服刑改造生活,承包干警经常鼓励常莉发展自己的特长,参加监狱绘画兴趣小组。

  干警的付出与关爱终于促使常莉的思想发生了彻底的转变,她主动参加服刑改造,愈发活泼开朗。眼看刑期将满,归期将至,谈及自己的未来,她满怀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