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打拐寻亲路上绽放的铿锵玫瑰
——第六届省直道德模范、省新郑监狱干警王娟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03-24 信息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王娟,女,汉族,中共党员,大学文化,河南驻马店人,1978年出生,1998年参加工作、同年入党,现任河南省新郑监狱办公室四级警长。

  自2010年以来,王娟同志积极投身社会公益事业,化名“云锦”参加“宝贝回家”公益组织,担任“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河南区管理员及“宝贝回家”寻子网站论坛版主,负责志愿者招募及管理培训等工作。在她直接和间接帮助下,46名失散人员找到亲人,89名寻亲人跟家人团聚。除此之外,她还多次参加、组织反拐防拐宣传教育活动,2012年参与商丘市妇联、民政局等部门联合开展的打拐系列宣传活动;2014年代表“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河南区志愿者,参加由公安部、省公安厅组织召开的打拐座谈会,同年在郑州组织8个省份的135名志愿者进行反拐培训;2016年参加中国反拐公益联盟峰会、中央电视台《等着我》节目录制,同时与央视“缘梦基金”和爱心企业一起启动志愿者联盟;2016年与河南电视台危机大调查栏目在幼儿园开展系列防拐演练活动;2017年多次与新京报、河南电视台都市频道等媒体联合开展认亲团聚活动;2018年参加郑州市二七区政法委组织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2019年与河南电视台联合开展幼儿园防拐演习。先后荣获郑州市文明市民奖、省新郑监狱文明个人奖,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9年被省局表彰为省属监狱系统最美基层警察,2020年被省委直属机关工委表彰为第六届省直道德模范。

  一、侠女柔心  一见倾情

  有一种等待叫望穿秋水,有一种痛苦叫撕心裂肺,有一种人生叫失魂落魄。他们本该家庭幸福,享受天伦之乐,却突遭失孤之痛,终日以泪洗面,过着骨肉分离、生不如死生活。为了寻找走失的孩子,他们有的辞掉工作,有的倾家荡产,终年奔走在茫茫人海里。他们多么渴望能有一个人、一份爱相助,增加一线寻亲的希望啊!

  2010年春天的一个晚上,坐在电视机前观看一档认亲节目的王娟,被节目中一对失散多年的亲人在志愿者帮助下团聚的画面深深地感动了。经过寻亲志愿者辛勤奔走和艰苦寻访,失散多年的亲人终于团聚了,泪流满面的拥抱着,电视机前的王娟也哭成了泪人儿。平日里英姿飒爽的女警官,此刻又是这样的柔情。志愿者之梦在这一瞬间,就像春天的一粒种子,在她的心底生了根、发了芽。王娟暗下决心:自己要加入寻亲志愿者队伍,要化身一束烛光,照亮失散亲人回家的路。同年5月,王娟接触到“宝贝回家”志愿者协会,她没有丝毫犹豫,当天就申请加入该协会,正式成为一名寻亲志愿者。从那时起,王娟便把美好生活里无数业余时间都奉献给了那些失散亲人的家庭。十年来,她牺牲无数休息时间,不分忙闲,不舍昼夜,还自己贴上物力财力,在现实社会中和网络世界里帮助宝贝回家。

  事非经过不知难。在一些被拐卖儿童比较集中的地方,当地居民对外来人员都会非常敏感、倍加防范,有的人甚至还会在语言或行为上表现出敌视和排斥。作为一名志愿者,他们不像警察那样有执法权,可以明确要求相关人员提供线索或证据,更不能逢人就问有关孩子被拐的情况。他们只能利用非工作时间,在当地志愿者帮助下,小心谨慎地进行排查、走访、询问、比对、上报等烦琐艰难的寻亲工作。其间的过程也并非一帆风顺,有时候看似亲人触手可及,到头来却发现,这些线索只是遮挡在答案前的那层薄纱,无数次的努力换来的只不过是“竹篮打水一场空”。面对这样的结果,王娟和同行的志愿者只能调整好心情,再次出发。

  现在,她的手机里有二百多个寻亲QQ群组,每个群里有什么情况都要及时处理,给予协调、答复。

  二、执着追求  柳暗花明

  2019年4月的一天中午,王娟接到了一个求助,一名贵州13岁女孩在找同学时失踪,身上只带了一部手机。情况显示女孩已从贵州来到郑州管城区,王娟随即召集管城区志愿者赶往疑似区域排查。无论是仔细搜寻还是询问路人,都一无所获。此时,她从女孩家长提供的一个短视频中“白背景墙、红窗帘、皮革床头和卫生间的玻璃隔断”的要素中判断:女孩应当住在经济型的快捷酒店或老旧的民房中。于是王娟又立即带着志愿者在疑似区域内的美妆培训机构、快捷酒店等地方重点询问和查找,仍然没有任何收获,线索至此中断。到晚上8点多,女孩发给家人一次不到10秒的位置共享,含糊地告诉家长所住酒店名字里有一个“千”字,并发来一张酒店床脚的照片。王娟迅速查看地图,争分夺秒查找比对相似酒店及房间照片,最后基本确定郑州某酒店就是女孩的落脚点。夜里11点,王娟带着志愿者赶到酒店楼下,在停车场找到一辆贵D牌照的SUV,她迅速将信息发给警方,警方确认这正是监控中带走女孩的贵州车辆。紧接着,王娟会同警方一起进入酒店,成功救出女孩。

  寻人路上,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王娟说,当看到一家又一家人紧紧抱在一起,那原本麻木、痛苦的脸上重新恢复了笑容,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我觉得我经历的一切困难和委屈都是值得的。

  三、大爱满满  你我同行

  十年来,无论是打拐寻亲,还是防拐反拐,其中的辛酸经历、曲折故事、艰苦磨难只有王娟自己最清楚。她把大量休息时间用在“宝贝回家”工作上,刚开始孩子还不理解。“妈妈,你都一天没看我一眼了,是不是你只关心被拐卖的孩子啊……”。让王娟自豪的是,伴随着一个又一个寻亲家庭的团聚,家人慢慢理解了她。

  作为一名打拐寻亲志愿者,王娟始终保持朴实、老实、踏实的作风,她从不向别人讲成绩要荣誉,就连参加新闻媒体推介宣传活动她都化名“云锦”参加,很少提及自己的姓名和单位。直到2017年,一通感谢电话打到省新郑监狱,王娟寻亲助人的事迹才被广大干警职工知晓。后经《河南法制报》《法律与生活》《黄丝带》等媒体宣传推介,王娟的先进事迹引起了广大读者和网友关注。在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和省新郑监狱的支持帮助下,王娟先后走上新郑市道德模范讲堂、省司法厅道德讲堂等讲台,分享自己寻亲助人的心路历程。在王娟感召带动下,很多爱心人士主动申请加入打拐防骗、寻亲助人志愿者队伍中,让爱心经久不息、持久延续,努力推动全社会形成“人间有情有真爱、世间无拐无伤害”的浓厚氛围。

  王娟常说,我要把寻亲助人的好事做到底。的确,她是这样说的,更是这样做的,只要工作需要,无论春夏秋冬、刮风下雨,她都随叫随到、不请自来,把助人为乐当作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长年累月书写着“春天的故事”。


打拐寻亲路上绽放的铿锵玫瑰<br>——第六届省直道德模范、省新郑监狱干警王娟先进事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