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精神文明

【打印】

【字体:

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抗疫展现巾帼风采
——河南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领队张玉秀先进事迹

发布日期:2020-05-15 信息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张玉秀,女,1969年3月生,河南淇县人,大学学历,中共党员,现任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二级高级警长。

春节前,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抗击疫情的紧要关头,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副监狱长张玉秀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号召,受河南省司法厅和省监狱管理局委派,带领河南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20名政治过硬、业务过硬、作风过硬、纪律过硬的女警,“出征”武汉执行急援任务。

主动请缨、义无反顾。疫情就是命令。2月初,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吹响驰援武汉“集结号”,等不及组织谈话,张玉秀找到领导,坚决要求去武汉一线。2月15日,她来不及跟家人道别,从正在全面封闭的监狱执勤岗位,直接坐上奔赴武汉前线的大巴。她是母亲、是女儿、是妻子,可她更是警察、是党员、是公仆,哪里需要到哪里去,打起背包就出发。在车上,她向出征队员交待完工作,才给丈夫和孩子发信息告知去武汉的事,丈夫和孩子回信说:“我支持你!你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我们爱你,等着你胜利归来。”她又回复:“我在一线,休息时会给你们发信报平安。其他时间,不要联系我。”按下发送键,张玉秀泪流满面。

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抗疫展现巾帼风采<br>——河南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领队张玉秀先进事迹

张玉秀(前排右一)带队出征



临战训练、从严从难。到达武汉后,来不及休整,她与战友们立即进驻监区一线,那里也是隔离关押、监管改造、应急处置任务最繁重的第一线。

防护服的穿脱步骤有几十个,光是洗手就有10次以上,穿和脱时间加起来在30分钟以上。为了节约穿脱防护服时间和避免出现交叉感染,张玉秀带着队员在反复练习,一丝不苟、不厌其烦查看、监督、纠正每一名队员操练动作,务求人人过关,做到零差错。

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抗疫展现巾帼风采<br>——河南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领队张玉秀先进事迹

张玉秀组织队员进行防护服穿脱训练


筚路蓝缕、斩棘前行。为确保监管区万无一失,张玉秀白手起家制作改造防护器材,亲力亲为起草建立三十多项规章制度,提出“闭、建、严、实”四字要点,确保消杀防护、干警执勤、被监管人管理、应急处置、后勤保障等所有工作滴水不漏。监管区经历了大规模被监管对象夜间连续转押,在两天两夜时间里,张玉秀全程靠前指挥,没有合一下眼。从收拾行李、清点人员、安排车辆、组织登车、武装押送,到全部转押、安顿完毕,她已经累得虚脱了,在战友的帮助下脱掉防护服,直接倒在了床上,身体好几天才缓过劲儿来。

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抗疫展现巾帼风采<br>——河南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领队张玉秀先进事迹

张玉秀(右二)指挥连续转押工作



以上率下、躬身践行。在武汉一线全封闭的43天里,她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每天不仅对十多项一百多条工作清单逐一安排督办,还奋战前沿、率先垂范,跟战友们同吃、同住、同执勤、同操练,从清晨参加指挥部协调会开始,到深夜检查完所有执勤岗位,每天休息时间不足5个小时。初入武汉,来自大自然的挑战就是冷,但她工作异常忙碌,总是错过集中供应热水时间,以致进驻工作点好多天都没能洗上热水澡。身体的苦累尚可抵抗,最大的风险却是被感染病毒。为了准确掌握被监管人思想动态,明知可能会被感染,张玉秀依然亲自去看望可能已经被感染的被监管人,按她自己的话说,我带着战友们过来,要一个不少的带回去,不能让我的战友们有事,有需要我先上,有风险我要扛,有责任我来担。幸好,张玉秀的每次核酸检测结果都是阴性。

热血铸就金色盾牌  抗疫展现巾帼风采<br>——河南监狱系统援鄂工作队领队张玉秀先进事迹

张玉秀(左一)在巡逻执勤


铿锵玫瑰、迎风绽放。监管区是两栋七层楼房,没有电梯,每天数次逐层徒步巡查是她工作的一部分,正常人正常情况下着全副武装的防护服,不到半个小时就会汗湿衣背,体力消耗巨大,而且戴着双层口罩和护目镜,听力也不是太清晰,需要别人说得很大声才能听清楚,加之用眼过度视神经紧张,久而久之,就会导致头痛欲裂。正常情况下尚且如此,她却要每天往返二千多级楼梯。她回忆道:越往上走越感到呼吸困难、头晕目眩并有呕吐感,上一个台阶就需要喘一下、缓一下,至第七层时已是嘴唇发紫、脸色苍白,防护服里湿漉漉的,贴在了身上。嗓子痒不敢咳嗽,困了不敢打哈欠,眼睛进汗了没法揉,后背痒不能挠,实在难受至极。但这些困难从没动摇过她抗疫必胜的信念。张玉秀的战友们说,我们透过她娇小的身躯看到了一道灼目的光亮,疫情不退,警察不退,那是始终不变的责任和信仰!儿子在与她视频时心疼地说:你的头发从来没有白得这么快过,你的眼睛从来没有因为劳累这么肿过,我每天都会在千里之外默默心疼,我为有如此勇敢的母亲感到自豪。

面向党旗、凯旋而归。张玉秀作为监管区临时党支部书记,时刻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作为副指挥长,负责的监区一线监管、疫情双安全;作为领队,做到“四个知道、一个跟上”,始终把队员的安危冷暖放在心上。张玉秀和她的战友们日夜奋战、舍生忘死,不负重托、不辱使命,高质量零差错完成援鄂工作任务,受到司法部、援鄂临时党委、湖北省司法厅通报表扬。他们用铁一般的信仰,铁一般的信念,铁一般的纪律,铁一般的担当,为打赢武汉保卫战作出了积极贡献,向鲜红的党旗交出了优秀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