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第一书记战疫记

发布日期:2020-03-3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目前,我们这里已经完全恢复生产生活!扶贫车间已经开工,春耕春管热火朝天。村东头水库坑塘闲置土地的征用工作、牛羊肉加工车间配套的冷库建设都在有序进行……”3月25日,接受河南法制报记者采访时的王云飞,信心十足。

  王云飞是省监狱管理局驻宁陵县胡二庄村第一书记。疫情发生以来,他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一直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与胡二庄村的干部群众一起构筑了一道群防群控的严密防线。截至目前,胡二庄村未发现一例确诊病例,未发现一例疑似病例。

  第一时间赶回村里

  “我是驻村第一书记,我必须回到村里,和乡亲们一起战斗!”1月26日一大早,接到宁陵县委组织部的通知,王云飞没有半刻犹豫,立即收拾行装准备出发。

  1个小时后,驻村工作队的4名队员就集结完毕了。大家心照不宣,马不停蹄地赶往胡二庄村。当天14时许,王云飞和队员们赶回胡二庄村,来不及休息,就在村头文化广场组织村干部召开会议,布置疫情防控工作。

  “立即封村、封路,设置卡点,严防输入。”在王云飞的安排下,胡二庄村开始实行“封村闭户”政策,在入村3个路口全部设立防疫检查点,对过往车辆人员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同时,他和村干部们积极动员村里的无职党员、群众178人,分次、分组进行昼夜执勤、设卡防控、宣传疫情知识、排查重点人群、开展全村消毒等工作。

  筹措防疫物资送温暖

  疫情防控期间,口罩、消毒液、酒精等防疫物资奇缺。眼看着用于全村消毒的消毒液快没了,王云飞坐不住了。1月30日,王云飞和队员们决定回郑州筹措防疫物资。回郑州后,通过多渠道、多部门联系,2月8日,王云飞和驻村工作队队员们购置医用一次性外科口罩2800个,同时,持宁陵县城郊乡政府开具的驻村扶贫证明,跑了郑州的好多家药店,终于购买到水银体温计105个,84消毒液和酒精1000公斤。王云飞悬了几天的心终于放下了。带着这些防疫物资,他们马不停蹄地赶回村里。

  “看到你们没日没夜在这执勤,我们很感动。一点心意,请收下!”2月14日,村民王叶、苏亚召提着600个口罩、20副护目镜来到了村口卡点,执意要将这些东西捐赠给执勤人员。随后的十几天里,不少村民自发地往执勤点送方便面、饮料、水果、鸡蛋等食品。“鸡蛋8筐、蛋黄派2箱、酒精10斤、桃酥4件、馍干17件……”王云飞的工作笔记上,详细记录着村民们向执勤点捐赠的物品。“这些物资,代表着乡亲们的一片心意,更代表了我们村守望相助的村风民风……”

  复工复产决不耽误

  “我要到郑州去上班,该办什么手续?”3月2日一大早,胡二庄村贫困户王明宝就来到王云飞的办公室。头天晚上,王明宝打工的超市告诉他,超市开门了,可以回来上班了。全家就指望着王明宝,他不敢怠慢,恨不得立即出发。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的好转,不少企业开始复工复产,像王明宝这样着急外出务工的村民肯定不少。王云飞立即着手办理相关手续,当天中午,就联系乡镇医院为王明宝出具了健康证明。揣着证明,王明宝顺利坐上了开往郑州的大巴车。

  截至3月23日,胡二庄村已对该村105名外出务工人员的健康信息、务工去向、联系方式、身份证号等进行了逐一统计,开具外出务工证明手续,有序安排他们安全外出务工。

  同时,村里的扶贫车间也开工了。2月24日,在口罩和体温检测仪器落实到位的情况下,王云飞首先安排村里的10人到车间复工,每天安排专门人员提前到车间用84消毒液对工作区域进行全方位、严密的消毒处理,并对上班人员逐一进行体温检测,要求他们工作期间必须佩戴口罩。

  3月16日,王云飞逐步安排胡大庄村、李子荐村等外村的12人到车间复工。目前,车间已经由一开始的分批缓慢复工逐步过渡到正常的生产。在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的精心指导下,扶贫车间无疫情发生,复工生产有序平稳运行。

  疫情还未退,春耕已到时。眼下的胡二庄村,机声隆隆,各项生产生活在有序进行,一派生机勃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