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构建心理干预防线 帮助安心改造

发布日期:2020-03-19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吴杰 杨建辉)为进一步稳定服刑人员思想,近日,省新乡监狱开展“抗击疫情、安心行动”活动,通过加强对服刑人员的心理干预和疏导,全方位、多渠道构建心理干预防线,帮助他们安心改造。

  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该监狱通过召开安抚会、下发关于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告全体服刑人员书等方式,引导服刑人员相信政府、尊崇科学,不信谣、不传谣,疏解服刑人员焦虑情绪、消除恐慌心理。对原籍在湖北省和我省信阳、南阳等疫情较重地区的服刑人员,该监狱通过举办心理健康讲堂、打亲情电话、写一封家书、进行心理卫生干预等活动,强化个别教育、缓解紧张情绪。截至目前,该监狱先后开展个体心理咨询68人次,团体心理咨询365人次。

  为切实加强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教育,该监狱先后编印《河南省新乡监狱服刑人员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手册》《河南省新乡监狱服刑人员疫情应对安心手册》等2000余份,引导服刑人员科学认知新冠肺炎,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安全卫生意识。同时,该监狱还通过狱内教育平台编播《在尽力中学习——疫情防控公开课》《武汉·我的战疫日记》等专题教育视频20余个,强化服刑人员的爱国主义教育,坚定“五个认同”,尽力为他们提供一个安全稳定的改造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