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我们一起战疫】他们用“逆行”诠释责任与担当

发布日期:2020-03-10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全家总动员


  在疫情防控斗争的第一线,省周口监狱有很多在不同的一线岗位奋战的家庭,他们舍弃小家的团圆,为更多家庭平安相聚。

  周良,2018年通过公务员招录考试,成了湖南省常德监狱的一名警察。他是个不折不扣的“警三代”。爷爷是省周口监狱的退休警察,父亲周文民是省周口监狱出监教育监区的一名警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父子两人都在各自的岗位上坚守。父亲周文民今年已经58岁了,在接到监狱封闭隔离备勤执勤的通知后,主动请缨到监狱一线执勤,每天执勤值班在10个小时以上,身边同事都提醒他注意身体,适当休息,他说:“我是一名工作多年的老党员,疫情面前理应挺身而出,冲锋在前!”

  其实,除了他们父子俩,周良的妻子也是一直战斗在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她是西华县的一名乡镇政府干部,早在大年初一就被紧急召回了工作岗位,每天走村入户排查疫情,宣传疫情防控知识。

  这场战疫,周文民一家3人携手上阵,冲锋一线。虽然少了一份团聚的温馨,但却多了一份坚守的责任。周文民说,只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一家人能够团聚,补上一顿迟到的年夜饭,拍上一张有纪念意义的全家福。



  “我是老党员,我先上”


  得知监狱要进行封闭执勤的消息后,省焦作监狱出监教育监区一级警长吕爱民第一个找到了监区领导,主动请缨申请第一批进入狱内进行封闭执勤:“我是老党员,我先上,特殊时期就是要发挥好表率作用。”

  面对吕爱民的请战,监区领导却犯了难:吕爱民今年已经58岁了,常年身患高血压等疾病,再加上第一批封闭执勤工作头绪多、任务重,怕这位老同志身体吃不消。吕爱民却急了,他说:“监狱环境封闭,服刑人员思想会有更大波动,我有30多年的监管经验,让我先进去吧!”就这样,他带着一堆瓶瓶罐罐的药品冲在了第一线。

  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清运垃圾、卫生消杀……面对巨大的疫情防控压力,吕爱民身先士卒、毫无怨言。由于执勤多、休息少,加之患有基础疾病,吕爱民出现心律不齐等症状。监狱领导和医生劝说他提前结束封闭到狱外住院接受治疗,但他坚定地拒绝了。2月18日,吕爱民结束了第一批封闭执勤任务,因心脏疾病发作于2月19日住进了医院接受治疗。当同事们慰问其病情时,他却说:“我没事,都是小病,如果还有执勤任务,我还要上!”



  特殊的党费


  “素平同志,这是我的党费,我想为组织作贡献。”3月3日,省第四监狱退休警察张通志来到单位,从兜里掏出2000元钱交给了该监狱政治处主任刘素平,“特殊时期,特殊党费,请转交!”张通志是一名退休了17年的老警察,也是一名有着57年党龄的老党员。此前,他刚刚向监狱离退科党支部捐款500元用以支援疫情防控。

  熟悉张通志的人都知道,他只有一个“爱好”:攒钱,然后捐给需要的人。自退休以来,他始终尽己所能,发挥余热:汶川地震捐款捐物看望受灾孤儿,向青海玉树地震灾区捐款,向洛阳扶贫办捐款,给邙山二中患白血病的学生、洛阳市瀍河回族区小学患恶性肿瘤的学生捐款……2018年度,他被授予“省直好人”的荣誉称号。

  10余年来,张通志捐款捐物累计超过20余万元。他说:“我能有今天,离不开党的培养,离不开政府和组织的关心,所以,我有责任和义务回馈社会,回报人民。”



  抗疫三兄弟


  俗话说:打虎亲兄弟,上阵父子兵。在抗击疫情的特殊战场上,有这样3个亲兄弟,他们舍小家为大家,奔赴奋战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们是省第二监狱警察张广胜、张广鹏、张宏军三兄弟。

  张家共有5兄弟,大哥、二哥在其他系统工作,3个小兄弟全都是头顶警徽的监狱警察。三哥张广胜是劳动改造科的四级警长,再过两年就要退休了。面对特殊战斗,他毫无惧色:“我有战‘非典’的经历、有一定的经验,这次绝不能拉下我。”科领导看他铁心参战,就让他参加封闭备勤,作为有生力量随时准备领命出征。

  四弟张广鹏、老幺张宏军两人目前都在执行封闭执勤任务。张广鹏是膳食加工监区的政治教导员,除了每天开展不间断的思想政治工作外,还要落实防疫措施、确保食品安全,身扛的责任和承受的压力非同一般。张宏军在教育科负责罪犯“三课”教育的任务,除了落实正常的教育内容之外,还有针对疫情防控的特殊形势制订了专题教学计划,不失时机地教育引导服刑人员,坚定他们“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的信念信心。

  三兄弟舍小家为大家,同心战疫魔,折射出的是他们良好家风的传承。干了一辈子监狱工作的老父亲,言传身教、潜移默化影响着后代,老人虽然病故离世多年,但提起老父亲“任何时候都得把公家的事儿干好”的家言家训,众兄弟们如数家珍。近90岁高龄的老母亲虽年老体弱,但神志清醒。当监狱战疫情志愿服务队队员到家中看望她老人家时,老人平静地说:“自古忠孝不能两全,但为国尽忠在前,为家尽孝在后。仨娃十几天没有回来看我,但是我知道:他们是为了国家。这就是对我最好的孝顺。”老人的话音未落,周围的人眼眶全都湿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