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我们一起战疫】“不用商量!我请求组织批准!”

发布日期:2020-03-09 信息来源: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转眼间,张玉秀已经到武汉驰援湖北监狱系统抗击疫情23天了。3月8日,国际劳动妇女节,她在电话中信心十足地说:“我们来自河南监狱系统的女警充满必胜的信心,都保持着良好的工作状态,一定会不辱使命。”

  张玉秀是河南省郑州女子监狱党委委员,副监狱长,分管罪犯教育改造和刑罚执行工作。她清楚地记得,当时,她正在监狱封闭执勤,领导电话征求她意见时说:“组织上决定选派一名女副监狱长驰援湖北,你和家人商量一下,能不能去?”她当即回答说:“不用商量!我请求组织批准!我随时做好驰援湖北的准备。再说了,我在监狱4个女性班子成员中,年龄最轻,又熟悉教育改造和刑罚执行工作。”

  放下电话,她没有马上通知家人。在她看来,自己是一名党员干部,必须一切服从组织安排。第二天,领导正式通知她,省司法厅组建的增援队伍,她任领队。

  命令下达后,她给丈夫打电话说了即将驰援湖北一事,丈夫沉默片刻说:“我支持你!你是我们一家人的骄傲!我们等着你胜利归来。”她又给在外求学的孩子打了电话,孩子说:“妈妈,你是人民警察,在疫情防控时期,更要一往无前……”挂断电话,她早已泪流满面。

  2月15日,她们乘坐大巴车集体前往武汉,到达工作点后,她们立即进入工作状态,明确各自的职责任务。张玉秀被任命为司法行政系统援鄂干警临时党委委员、指挥部副指挥长,负责监管安全和疫情防控工作。当晚,她在休息室给家人发微信说:“我在监区工作,必须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我回到休息室,会给你们发微信报平安的。其它时间,不要联系我。”

  3月7日晚,张玉秀趁休息时间和孩子视频。孩子突然哽咽着说:“妈妈,你的白头发怎么多了?我会照顾好自己,努力学习的,你不要为我分心呀……”张玉秀心头一酸,匆匆说了个“好”,便关闭了视频。她不想让孩子看到自己流泪的样子。

  电话里,张玉秀告诉记者,她们女警是河南司法行政机关的代表,更是河南监狱系统的形象,一定牢记使命,圆满完成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