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资讯 > 公示公告

【打印】

【字体:

河南省监狱管理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日期:2020-01-22 信息来源:河南省监狱管理局

  一、总体情况

  2019年度,我局认真履行职责,积极贯彻落实新修订的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密结合河南监狱工作中心任务,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全年工作重点,切实增强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能力。根据新《条例》要求,我局及时修订政府信息公开指南、依申请公开流程等,确保工作有序衔接、平稳过渡;不断提高政务公开水平,开展相关教育培训,突出政务公开重点,有力保障公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认真做好回应解读,关注热点难点,及时回复各种咨询,进一步做好依申请公开工作。

  (一)明确主动公开总体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原则,推进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全省监狱机关新获取和制作的政务信息,对属于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及时、依法、全面、准确公开。

  (二)突出重点、回应社会关切。对社会关注的服刑人员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以及服刑人员的通信、会见、计分考核的条件、程序等热点问题,作为监狱信息公开的重点。深入抓好监狱机关刑罚执行权力运行、监狱系统政府采购和招投标等重点领域的信息公开。坚持主动向社会公开监狱机关执法等权力清单,推进监狱系统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等领域的信息公开。

  (三)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我局始终将政府政务公开作为推进监狱工作发展、提升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相关责任领导和责任人,狠抓工作落实,确保重要信息不漏报、不迟报、不误报,及时增加、更新信息内容,确保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时效性。

  (四)抓好多渠道、多介质的政务信息公开平台建设

  1.切实加强新闻发布平台建设。我局不断加强新闻发布制度建设,推进监狱机关新闻发布工作规范有序运行,主动做好监狱工作情况介绍、重要政策法规解读、妥善回应公众质疑、权威发布重大突发事件信息。利用新闻媒体、官方网站和政务新媒体等平台,组织媒体采访、发布新闻通稿,多形式、多渠道发布信息。充分利用新媒体平台拓展与公众互动交流新渠道,加强河南监狱政务新媒体管理,充分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政务新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各类权威政务信息,积极回应社会关切。进一步做好新闻发布工作,根据人事变动情况,及时组织申报更新新闻发言人名单及新闻发布工作机构信息,完善新闻发言人队伍,构建层次明确、分工清楚、职责清晰的新闻发布体系。

  2.打造政务信息公开主平台。根据河南省2019年信息公开工作要求,我局于2019年10月份完成门户网站向省政府统一技术平台的迁移工作,使信息公布操作程序更加便捷有效,同时严格落实政府网站域名管理责任,规范政府网站域名结构,及时申请注册规范性域名,努力将河南省监狱管理局门户网站打造成信息公开主平台。在此基础上加强网站互动功能建设,以信息服务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办事服务和互动交流栏目功能,通过领导信箱、意见征集、公众问答、网上调查等方式加强互动,完善公众意见的收集、处理、反馈机制,了解民情、回答问题、提供服务。

  (五)立足实际、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取得实效

  1.及时主动发布政府公开信息。据初步统计,我局门户网站全年共发布信息358条,其中概况类信息1条,政务动态信息58条,公示公告24条,监狱快讯68条,大墙内外66条,队伍建设66条,狱务公开62条,法律法规12条,公开年报1条;流转处理网上咨询信息190条,处理依申请公开信息(网上和信函)3条,网民咨询办结率达到100%。

  2.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丰富发布内容和形式,加大宣传力度。今年以来,我局加强监狱执法工作宣传力度,力求以更加充裕的信息、更加广泛的渠道,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特别是服刑人员家属的信息获取需求。2019年,全省监狱系统在省级及以上媒体发表新闻稿件400余篇(幅、条),切实提高了全省监狱系统的影响力、公信力。严格贯彻落实上级工作部署,在平安河南建设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加强联动、整合资源,圆满完成了各项宣传工作部署。在中央政法委举办的首届平安中国文化周活动中,我省监狱系统有5幅(部)作品获得中央政法委颁发的优秀作品奖;在省委政法委开展的“今天我当班”体验采访活动中,《河南法制报》对省第二监狱会见室干警吴艳平进行了采访报道,宣扬了监狱人民警察甘于平凡、敬业奉献的精神,在社会产生了积极反响;在省委政法委开展的“庆祝新中国70周年政法故事汇”征文活动,我省监狱系统共报送优秀作品49篇(首),展现了70年来各个历史时期的监狱工作为喜迎新中国成立70周年营造了良好舆论氛围;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工作中,通过丰富宣传形式、拓展宣传载体、加大宣讲力度等措施营造“铺天盖地、人人知晓”的宣传氛围,全省监狱系统共组织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动员会、推荐会、宣讲会300余场,编发LED屏200余期,制作狱内板报500余期,悬挂宣传条幅1000余幅,发放手册、调查问卷20000余份,给服刑人员家属发放相关信件10000余封,实现了宣传全覆盖,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营造了浓厚氛围,宣传工作取得明显成效。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29

0

0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0

0

0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0

0

0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0

0

0

行政强制

 0

0

0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

行政事业性收费

 0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19

284.96万元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3






 3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2.重复申请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六)其他处理

 1







(七)总计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3

 0

 0

 0

 0

 0

38

38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今年以来,我局严格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各项制度,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扎实成效,因监狱工作的特殊性,在公开项目、公开内容及公开流程等方面需进一步加强。下一步,我局将继续健全工作机制、落实工作责任、创新工作形式,不断拓展信息公开渠道、优化信息公开流程、增强信息公开实效,更好回应各方关切。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2019 年,我局新制作规范性文件29件,均系内部事务工作规范。

  2019年,我局收到行政复议申请3起,申请人申请行政复议内容均不属于行政复议的复议范围,不适用行政复议程序。

  2019年,罪犯亲属因不服郑州铁路运输法院一审行政判决结果,向郑州铁路运输中级法院、省高级人民法院先后提起上诉和申诉38起,法院均驳回上诉和再审申请。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