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高墙内的“守夜人”

发布日期:2020-01-2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在省豫北监狱,44岁的狱政管理科科长郭鹏坤就像一个“守夜人”,以青春做沃土,用专业做“养分”,扎根高墙之内,守护着这里的安全与稳定。参加工作以来,郭鹏坤先后被评为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河南省监狱工作先进个人,省司法厅“十佳杰出青年”;被河南省直工委、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授予“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荣立三等功两次。2019年12月27日,他又被司法部评为“新时代司法为民好榜样”。

  临危受命后进生蝶变飞翔

  2012年前后,种种历史原因导致豫北监狱六监区综合管理业绩在监狱排名倒数第一。就在这时,郭鹏坤临危受命,走马上任六监区监区长。仔细研究了六监区干警状况后,郭鹏坤决定用抓好队伍建设来“破局”。凡是同志们的正当需求和困难,他都义无反顾地予以帮助和解决;凡是同志们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能不能采纳都做到呼有应答。两项举措,让郭鹏坤在短短的时间内就凝聚了人心。

  监区干警积极性被调动起来后,郭鹏坤开始“立规矩”,在全狱率先制定和落实干警“晨会制度”,每周召开一次班子成员座谈会,要求“千斤担子众人挑,人人肩上有指标”;率先开展干警“日常工作量化考核”,每月一公示。没用多久,六监区一跃成为监狱整体工作全优的先进单位,队伍建设、服刑人员教育、生产经营等各项工作都位居监狱前列,连续4年被省豫北监狱评为“先进单位”。

  百炼成钢创新工作法排隐患

  2012年9月,郭鹏坤发现服刑人员张某近期情绪低落,寡言少语,与往常不同。郭鹏坤随即对他开展攻坚谈话。在谈话过程中,张某心神不宁,前言不搭后语,并一再表示没什么事情。郭鹏坤敏锐地感觉到这其中肯定有问题,在搜查过程中,郭鹏坤发现张某使用的工具被做了手脚。经过突审,张某交代了其蓄意伤害服刑人员李某的事实。

  这份异于常人的敏锐背后,是郭鹏坤夜以继日的不懈努力。为更好地掌握犯情,摸清罪犯思想动态,郭鹏坤提出“犯情五五排查法”,即开展包括基本情况、现实表现、外部信息、改造评估、改造研判等五个方面在内的服刑人员情况逐人排查法,进而有效防范不稳定因素的发生。同时,郭鹏坤创新监狱安全隐患排查“七步工作法”,按照“定期排查、抓早抓小,及时整改、堵塞漏洞,对标定责、跟踪问效,全程记录、闭环管理”的工作原则,使监狱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规范化、常态化。

  “黑脸老郭”规范程序守安全

  2016年11月,成绩突出的郭鹏坤被任命为狱政管理科科长。狱政管理科有着“监狱第一科”的称号,业务范围广、手中权力大、接触人事物多,监狱安全稳定于否,狱政管理科责任系于大半。

  担任狱政科长,手中有权,难免会遇到求助说情者。但无论是谁,郭鹏坤都不为所动,秉公执法,不徇私情。“我宁可得罪人,也不能得罪法”成了他的口头禅。于是乎,郭鹏坤得到了一个“黑脸老郭”的称号。为了杜绝说情风,郭鹏坤创新了多种制度,规范了程序。服刑人员会见期间最容易出现说情情况,为此,郭鹏坤制定了“分级审批核准会见制”,即规定个别情形由狱政审批,其他情形由监区领导、科室领导、监狱领导逐级审批,说情的人一听还要找领导,感到程序烦琐,也就打消了念头。如此一来,监狱会见秩序得到了明显好转。

  监狱安全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永远在路上。对于未来,郭鹏坤说:“无论现在还是将来,我都会继续枕戈待旦,用青春热血为党和人民的监狱事业再添华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