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25年寻亲,高墙内梦圆

发布日期:2019-12-19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李亚军 黄宁

  近日,来自重庆的赵某顾不得旅途劳累,早早来到省豫南监狱,向该监狱送来了一面锦旗,感谢省豫南监狱帮他找到了失散25年的亲生骨肉,圆了一家人的团圆梦。

  漫漫寻亲路终于结束

  1994年,当时在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经商的赵某夫妇,有了一个聪明可爱的儿子。当年夏天,不到1岁的孩子被人贩子拐走。事发后,赵某夫妇立即报警并配合当地公安机关寻找孩子。从此,原本幸福美满的一家人踏上了漫长的寻亲路。

  当时,赵某夫妻两人认为,孩子可能被拐在新疆当地,20多年来,一直把寻找重点放在了新疆,通过报纸、电台、网络和电视寻亲节目等方式寻找,花光了几乎所有的积蓄,但始终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线索。

  今年10月,新疆当地公安机关终于反馈了一则令全家振奋的消息:经公安机关司法鉴定中心DNA比对,赵某夫妇系河南省豫南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小辉(化名)的生物学父母。

  发现这一重要线索后,今年11月,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某师公安局专门向省豫南监狱发函,称该监狱在押服刑人员小辉系一起拐卖儿童案件的受害人,向监狱寻求配合,使受害人家庭能早日实现亲人团聚。接到来函后,省豫南监狱高度重视,积极配合新疆警方调查取证,并开展专题研究部署,加强对小辉的思想教育,开辟会见绿色通道,安排特殊会见,让离别25年的家人尽快团聚。

  面对至亲追悔莫及

  对于即将见到的亲人,小辉顾虑重重,不知道怎么与突然出现的亲人相处,更害怕亲生父母看不起他。

  小辉的这些异常表现,被监狱干警看在了眼里。干警多次主动找小辉谈话,鼓励他学会感恩。与此同时,监狱干警反复与新疆警方沟通,商定时间,并专门在监狱内选了房间。会见前,干警及时与小辉的家人沟通,以期共同做好小辉的思想教育工作。

  12月10日上午,小辉的亲生父母、外公怀着忐忑的心情早早来到省豫南监狱。当小辉被带过来时,小辉的母亲急忙上前紧紧地把他抱在怀里泣不成声。赵某拉着儿子的手久久不愿松开。小辉的外公伸出布满皱纹的手,颤抖着边哭边抚摸着外孙的脸。

  原来,小辉被拐后,辗转被卖到许昌一户农民家庭收养,养父母对他还不错,但8岁那年养母不幸去世,养父性格暴躁,小辉辍学后无人管教,最终走上了违法犯罪的道路。

  “年轻人犯了错不要怕,关键要吸取教训,重新做人。你在这里要振作精神、好好改造,我们在家里等着你回来……”小辉的母亲鼓励他。

  回到监区,小辉感激地对管教干警说:“政府帮我找到了亲生父母,监狱警官帮我圆了团圆梦。我一定积极改造,重新做人,不辜负政府的帮助、亲人的关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