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坚守初心绽放的梦想之花

发布日期:2019-10-30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省郑州女子监狱干警 陈凯/口述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整理

  “人生的要义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一路的坚持。并非没有想过放弃——只是对梦想的渴望太强烈。请您信任每一份坚持,毕竟每个平凡的我们都可以坚定地拥有自己的主张。扛住多少不易,就能收获多少欢喜!”每当读到这段话时,我总会产生强烈的共鸣。是啊!每一名监狱警察都在坚守初心,一年年青丝变白发,一年年芳华不再,但仍旧坚定如初。

  和我同期毕业的同学,早已闯出了一片天地。有人问我:“后悔当初的选择吗?”我说:“不后悔,正是有了监狱警察这样的灵魂‘摆渡者’,社会才更加安定祥和。”我觉得,既然选择了这份职业,就要耐得住寂寞,守得住清贫,扛得住诱惑。

  夜深人静的时候,我经常审视自己的工作:监狱警察的工作到底是体力劳动、脑力劳动,还是心理博弈?也许是体力劳动吧,因为要熬夜值班、应急处突、流动巡查等,身体素质要强;也许是脑力劳动吧,因为要分析研判服刑人员思想动态、作危险性评估、制订教育转化方案;或许更是一种心理博弈,要谈心谈话、纠正认知、处理矛盾、解决问题。但是,面对思想复杂多变的“特殊群体”,监狱人民警察身上更多的是需要一种坚守、一种韧劲儿、一种“蚂蚁啃骨头”的精神。

  新时代,监狱人民警察面临的形势更为复杂,工作标准更高,但是,我们依然坚守初心,砥砺前行,日复一日做着平凡的工作。是的,人生的要义不在于瞬间的爆发,而在于一路的坚持!一代代省郑州女子监狱警察对初心的坚守,终将换来高墙内绽放的梦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