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为了父亲,他变了……

发布日期:2019-11-05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郑立

  “更善于表达和沟通了,能和其他服刑人员融洽相处”“懂得乐于助人了,脏活儿累活儿总是抢着干”“劳动改造更积极了,不仅能保质保量,还超额完成了任务”“现在也爱学习了,每天坚持背诵《弟子规》”……近日,谈起服刑人员青子(化名)的变化,监狱警察你一言、我一语,个个喜上眉梢。

  然而,刚入狱时的青子不是这样,与眼前的青子判若两人。青子在一次与老同学的聚会上,因酒后冲动失手将邻桌的食客捅伤致死而锒铛入狱。失去了自由,方知自由的珍贵。大墙内的青子后悔莫及,他觉得自己跌入了人生的谷底。入狱后,因不适应改造环境,青子困惑、迷茫,整日愁眉苦脸,情绪低落,特别是当青子得知年迈的父亲在来监狱会见的路上,不慎遭遇车祸将脚碾压骨折时,情绪变得异常低落,恨自己无法在父亲床前尽孝。满腹的悔意整日充斥着青子的大脑:自己身陷囹圄,但家中的亲人却自始至终对自己不抛弃、不放弃,这更使得自己懊悔万分。青子一时万念俱灰,过度自责甚至还萌发出轻生的念头。

  监狱警察从青子的异常表现看出了端倪,及时引导他走出困境。利用周末的学习时间,监狱警察专门对青子开展个别话:“中国传统文化中的‘孝’,有多层含义。让亲人放心是你最大的责任,让父母安心就是你最大的孝心。无论你身处何地,只要心中有爱,就能肩负起对家、对亲人的责任和担当,我们期盼你能‘以孝守心’,不负亲情。”

  短短的一席话,正切中了青子内心深处最柔软的情感。想想躺在病床上的父亲,再想想自己整日的浑浑噩噩,青子追悔莫及。他在懊悔中自省、奋起:与其虚度光阴,不如心怀感恩、踏实改造,用特殊的方式表达自己的孝心。有了目标和希望,日子就变得欢快和轻松。青子不断提高自己的劳动改造技能——他有自己的打算:将自己超额完成劳动改造任务的积分报酬全部积存在积分卡中,作为对父亲的孝心寄回家去。当攒够了1000元之后,青子将劳动所得寄回了家中,圆了自己的“孝心梦”。

  当收到儿子的孝心款后,青子的父亲也向监狱警察道出了心里话:“接到这1000块钱,我的心情十分复杂,有感动、有欣慰,更多的是对监狱警察的感恩,我会积极配合监狱警察,帮助儿子积极改造,早日回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