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小”平台谱写“大”文章
省内黄监狱充分运用广播站进行服刑人员改造教育

发布日期:2019-11-01 信息来源:

    □河南法制报记者 董景娅 通讯员 苏文勇 林春桥


    10月18日21时05分,一曲悠扬动听的萨克斯独奏曲《回家》在省内黄监狱6号楼上空骤然响起。当日下午新入监的10余名服刑人员你看看我、我看看你,一脸诧异,而其他的服刑人员则一脸淡定。原来,这是省内黄监狱入监教育广播站的“保留节目”——在服刑人员晚间封闭休息前播放舒缓改造压力的“催眠曲”。

    去年以来,省内黄监狱严格按照司法部和省司法厅、省监狱管理局决策部署,从提高站位、推进创新等方面入手,多轮驱动、综合发力,在坚守安全底线、践行改造宗旨、推进“五大改造”实践中始终坚持走在前列、干在实处,监狱各项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开通广播站,就是该狱统筹推进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五大改造”新格局的众多举措之一。

广播站开办一年多来,该狱服刑人员违规率下降得非常明显。广播作为拓展入监教育平台、落实构建以政治改造为统领“五大改造”新格局要求的一种有益探索,不断充实着新入监服刑人员的改造生活,让其在政治引领和文化熏陶中汲取精神营养,修正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营造了认真改造、真诚接受教育的浓厚氛围。

    一份丰富的文化大餐

    为了使服刑人员的整个改造生涯开好头、起好步,切实系好服刑人员入监教育的第一颗扣子,省内黄监狱经充分调研论证,决定将开办广播站作为新入监服刑人员接受入监教育规定动作以外的大胆创新。具体来说,就是充分利用每天起床后及早、中、晚饭后和晚上封闭休息前五个时段,分别播报时事政治、名言警句、改造感悟、好人好事和诗歌音乐等。

    一年多来,服刑人员普遍反映,从广播里学到了很多知识,了解了不少信息,让改造生活充实且富有生机。服刑人员周某说:“广播站的《好故事》《改造感悟》等栏目贴近服刑改造生活,抒发了我们的真实情感,打开了我们的心灵之窗,传递了一份正能量。”

    “两抓”“三贴”化解心结激发动力

    为使服刑人员一入监就端正改造态度,调动自我改造的积极性、主动性,省内黄监狱在广播站管理中坚持做到“两抓”:一抓政治改造引领。围绕新时代、新思想、新征程这一主题,该狱通过播放时政性宣传教育内容,及时对广大服刑人员进行政治思想、形势政策和法律法规教育。二抓自我改造提高。该狱广播站在内容设置上,一般性广播栏目在警察直接管理下以服刑人员自办为主,自写自编自播,把撰稿、编辑、播音变成了学习、改造、提高的过程。

    省内黄监狱坚持以贴近矫正“三观”、贴近罪犯生活、贴近“三课”的原则来设置广播栏目,充分契合广大服刑人员的改造需求。自开办以来,广播站的经典栏目《悔罪之声》《人生感悟》等播出了很多发生在服刑人员身边的感人故事,加深了服刑人员对犯罪危害的认识,起到了很好的教育感化作用。

    “小广播”释放“大活力”

    广播站的开播,为服刑人员的入监教育增添了无限活力,也为省内黄监狱构建“五大改造”新格局拓宽了平台。服刑人员为了能准确表达自己的内心世界,写出更多、更好的稿子,纷纷开始读书、练笔,淋漓尽致地抒发、释放、传递着对文化知识的渴求。同时,《新闻报道》栏目经常播出服刑人员中间的好人好事,在新入监服刑人员中营造了良好的氛围,狱友之间的互帮互助随处可见。《早间寄语》栏目则主要播一些陶冶情操的健康知识,引起大家的共鸣。现在,服刑人员讲文明有礼貌的多了。

    小小广播,对服刑人员产生了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影响,服刑人员收听广播的热情持续高涨,投稿的积极性也不断增强,稿件的质量越来越高,播出的效果也越来越好,营造出浓厚的你争我赶、比学赶超的教育改造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