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专栏 > 队伍建设 > 党建工作

【打印】

【字体:

89岁老政委讲初心

发布日期:2019-07-31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核心提示

近日,省第二监狱邀请离休干部、监狱老政委张岩松为警察职工作专题党课辅导。张岩松虽年近九旬,但精神矍铄、思路清晰。他声情并茂地为大家讲述老一代监狱人激情燃烧岁月中的初心和使命。与会人员听了之后,心潮难平……

我作为一名老监狱工作者,见证了新中国监狱的建立、发展与壮大。监狱能够取得今天的成绩,离不开国家的发展与进步,离不开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更离不开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新中国成立后,河南省大规模建设监狱是在1951年的春天,是巩固新生人民政权、保卫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迫切需要。大规模建设监狱,说起来容易,要想真正建起来是非常不容易的。当时,由于人民政权刚刚建立,百废待兴,没有建设监狱的经费,都是白手起家,仅凭着一双手、一群人干出来的。

1951年,我被调入洛阳一所监狱工作。当时的监狱就建在一所破庙里,警察、服刑人员都在一个院里。我刚到这所监狱时,才100多人,随着服刑人员越来越多,监狱警察、服刑人员的住房和生活就出现了问题。为了解决问题,自给自足,监狱就组织服刑人员生产,立足他们本身的技能,以推磨为主,开展了纳鞋底、做肥皂、织毛巾、编席子等生产活动。后来,我们又带领服刑人员建立一个砖瓦厂(监狱)。为了解决警察和服刑人员的住宿问题,监狱就与当地村民协商,腾出来几间窑洞用来居住,警察和服刑人员吃住在一起。当时警察的待遇是供给制,有伙食费、服装费,还有几块钱的津贴费,除此之外,没有诸如加班费等其他任何福利待遇。当时警察是不着警服的,衣服和服刑人员的差不多,为了区别警察和服刑人员,就在服刑人员衣服上写上“劳改犯”字样。

在生活这么苦、工作这么累的情况下,每名警察都能斗志昂扬,兢兢业业,凭的就是为党、为人民服务的一颗公心、初心,凭的就是艰苦奋斗的精神。我今年已经89岁了,干了一辈子的监狱工作。虽然离休了,但我始终关注着监狱和监狱工作,可以这样说:虽然我离开了工作岗位,但我的心与监狱一刻也没有分开。我衷心希望年青一代监狱警察,不忘初心、坚定跟党走,发扬艰苦奋斗的光荣传统,立足岗位、牢记使命、尽职尽责,努力做好本职工作。(郑立田永峰/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