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大墙内外

【打印】

【字体:

扫黑除恶 省周口监狱这样做

发布日期:2019-06-18 信息来源:河南法制报

本报讯 黑恶势力靠贿选夺取村两委大权后,纠集刑满释放人员和村痞无赖组成“联防队”,公然侵占集体资源,变相向村民收取保护费……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村民纷纷向县扫黑办寄举报信,在党的领导和公安机关的配合下,县扫黑办一举砍掉这只伸向村级政权的黑手,还老百姓一片晴朗天空。

近日,在省周口监狱六监区文化大厅,一场精彩的扫黑除恶大戏——“涅槃剧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专场”正在上演,当情景剧《拔掉黑恶之苗》《无处藏身》等剧目落下帷幕时,大厅里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服刑人员“演员”张某的“本色”演出,把黑恶势力外强中干、色厉内荏的本质展示得淋漓尽致。之所以说是“本色”演出,是因为张某与剧中的角色有很多相似之处,很多剧情就来源于张某的犯罪事实。在演出中,张某也吐露了自己的心声:刑满释放后,一定重新做人,坚决不再依靠欺压善良赚昧心钱。

以上是省周口监狱六监区扫黑除恶宣传工作的一个镜头。服刑人员肖某在观看后的座谈会上说:“什么是黑?什么是恶?监区通过13个情景剧将黑恶犯罪的13种常见形式一一展现,让文盲也能看得懂。这种形式的宣传寓教于乐,我们服刑人员非常喜欢。”

据了解,今年年初,省周口监狱六监区成立了“文化改造积委会”,利用文艺演出开展政治改造、文化改造是“文化改造积委会”的重要任务。主管改造工作的副监区长向“文化改造积委会”下达了创作政治改造剧目的任务,由监区文艺骨干集体创作,编写情景剧、小品、豫剧、快板等。监区领导政治把关,保证了文艺演出的政治正确,又不失趣味性、娱乐性,让服刑人员喜闻乐见,将监区文化活动变成扫黑除恶宣传的“大杀器”。(邹志远)